頭暈有3種!原因可能出在鞋子上?耳鼻喉科醫生教你:10招預防頭昏眼花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1-18

有沒有發生過「早上起床時、頭暈暈的」情形呢?其實眩暈是家醫科門診常見主訴之一,約有30%的人曾經有此經驗,特別在40歲以後激增,且女性高於男性!

耳鼻喉科教授肥塚泉表示,眩暈約有7成是因為耳中掌管身體平衡的三半規管和耳石引起,另外,也有可能是因為停經後,女性荷爾蒙減少造成!因為引發眩暈的成因各式各樣,還是建議尋求醫師幫助。

頭暈有3種:回轉性眩暈、誘發性眩暈、浮動性眩暈

回轉性眩暈
會覺得自己與周遭環境天旋地轉,頭暈症狀通常較為嚴重,也會影響到行走等等動作。雖然看似嚴重,但是通常沒有生命危險。

台北榮總耳科資料顯示,回轉性眩暈多半發生在內耳受損時,主要症狀為天旋地轉,譬如感冒或血管循環不良引起單邊內耳機能障礙所造成,內耳機能障礙若是在左邊的話,就會覺得旋轉呈順時鐘,反之,右邊則會覺得方向呈逆時鐘。

浮動性眩暈
會使人好像踩在棉花上,漂浮在天空上一般。這種頭暈除了和耳朵疾病影響外,還可能是因為過勞、睡眠不足、壓力、腦部疾病引起。

誘發性眩暈
坐姿突然起身會感覺眼前一片黑,這種就是誘發性眩暈。此為調整血壓的自律神經紊亂,導致供應至腦部的血液不足引起。

10條可以防止頭暈的方法

1.動:
不讓身體活動,就會讓內耳的機能無法運作,進而無法改善眩暈,建議散步、健走等等有活力的過一天。

2.選擇底較薄的鞋子:
選擇底較薄的鞋型,讓腳底可以較接觸地面,讓腳踏實地的感覺傳達至腦,腦部給予讓身體平衡的指令。

3.攝取均衡的營養

4.酒精適量:
酒精會攪亂身體平衡,讓頭暈的狀況更惡化。另外,香菸中的尼古丁會讓血管收縮,因此也建議酒精與菸要適量。

5.打造適合睡眠的環境、心情:
睡眠不足或是過勞都會產生壓力,讓頭暈的症狀遲遲無法改善。建議養成夜晚適合睡眠的生活習慣。

6.泡半身浴:
若要提升睡眠品質,建議泡個溫暖的半身浴,水溫約37〜40度左右,肚臍以下浸入水中,不僅溫暖身體還有放鬆的效果。

7.避免壓力:
謹記壓力不累積,常常深呼吸,也可以讓身心都放鬆。

8.若步伐不穩,常用拐杖與扶手:
步伐不穩,或者容易跌倒的人請愛用拐杖、扶手。手掌有抓握物品保持身體平衡,也可以讓此感覺傳達給腦,防止跌倒。

9.做自己:
人際關係累積的壓力,過分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觀感,建議做自己,把自己想得更重要。

10.常保笑容:
身體不好,讓心裡也變得好blue,建議聽、看有趣的事物轉換心情,保持積極、正面的心情也會讓症狀改善!

資料來源:
日中は活動的に、靴は底を浅く!「めまい」遠ざける生活習慣
天旋地轉--談眩暈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