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可以重新站起來?離島狂醫:3種醫學技術,讓癱瘓的手腳能夠再次活動

近年來,全球各國積極投入細胞治療領域,主要應用於再生醫學及癌症免疫治療2大層面,而過去令許多人束手無策的脊椎癱瘓,也在細胞治療的長足發展下,手術成功率大幅提高。

脊椎損傷者可能透過神經繞道手術,重拾部分生理機能。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表示,未來若能透過手術合併幹細胞注射的新型療法,成功率大幅提升達70%以上,為眾多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治療臂神經叢損傷、中風偏癱及脊椎癱瘓的方法,主要源自於3個基礎與12次觀念革命,經過30年的不斷改革創新,才能讓治療成功率大躍進,從僅有的10~15%,一舉提升到現在的80~90%以上,進步驚人。

基礎1 利用神經繞道手術來治療臂神經叢損傷

臂神經叢是由頸椎第5、6、7、8的頸椎神經及第1胸椎神經所組成,主要功能在於控制手、肩膀、手肘及手指頭的活動。

30年前,臂神經受傷的治療成功率僅有10~15%。這是因為當年認為臂神經叢斷了之後,只要硬接回去就行,但這些神經是被扯斷的,受傷區域範圍大,就算硬接回去,也長不過去,治療成功率當然低。

杜元坤回憶,當年他創造知名的「杜式刀法」,以神經繞道手術重建,一旦第5、6、7、8節頸椎神經斷掉,就拿病患的第11對腦神經,或是横膈膜神經、肋骨間神經,繞道跨接在第5、6、7、8節的末端神經,術後病人可以靠肩膀聳動或呼吸來恢復原本失去的上肢功能

基礎2 顯微帶血管的神經移植手術治療脊髓損傷癱瘓

杜元坤指出,癱瘓可分高位癱瘓,及中低位癱瘓2種,前者是頸椎損傷,會影響手跟腳的四肢行動,後者則來自於胸椎跟腰椎受傷,下半身完全喪失功能。

以前總認為脊椎和豆腐一樣,一旦損傷就難再接回去,無法有效治療。所幸,杜元坤把治療臂神經叢的神經繞道觀念用到脊椎損傷,就如同高速公路,如果其中有路段垮掉了,車子無法通過,只要繞省道或縣道,一樣可到達目的地。

因此,他針對高位頸椎受傷或四肢癱瘓病人進行神經移植,可恢復肩膀、手肘、手指頭動作,讓患者能自行吃飯、刷牙、洗臉;以及針對中低位脊椎損傷癱瘓病患,進行顯微帶血管的神經移植,術後患者下半身可以活動,甚至可以自理大小便,維持基本生活尊嚴。

基礎3 鼻腔幹細胞及exosome及miRNA的正確運用

這也是最近10年來利用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癱瘓的主流研究,但因國際上沒有人使用帶有血管顯微神經移植手術的技術,重建的神經會缺血淍亡,加上使用幹細胞的盲點,成果不彰。

杜元坤表示,這是因為不論是從骨盆、骨髓腔或是脂肪細胞取得的間質幹細胞,其所培養出來的細胞,並不能能真正變成為神經細胞,反而很多細胞轉變成纖維母細胞,反而把神經再生之路擋住。

10年前,杜元坤透過鼻腔幹細胞培植出可促進神經細胞再生的細胞,終於突破盲點。鼻腔幹細胞可用內視鏡取得,顏面沒有傷口,且培養出來的幹細胞生存率非常高,植入脊椎後,會變成類神經細胞,進而促進神經生長

這個目前正在進行的研究,除了進一步探討鼻腔幹細胞作用的機轉,同時也發現鼻腔幹細胞及exosome(外泌體)、miRNA(小分子核糖核酸)的正確篩檢選擇使用。

他指出,exosome及miRNA,其實只有一些對神經再生有效,另有一些反而有害。他已在實驗室成功分離幾種對神經再生特別有效的exosome及miRNA,未來可望讓神經再生醫療更上層樓,對癱瘓治療帶來希望。

杜元坤強調,臺灣通過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會使台灣醫療有長足的進步,因脊椎癱瘓或中風偏癱的神經損傷患者,在非常進步的幹細胞技術下,有機會獲得重新站起的希望。

本文獲「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授權轉載,原文:癱瘓還能站起來?脊椎癱瘓及中風偏癱治療新革命--神經繞道手術合併幹細胞治療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專欄簡介_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是一結合醫療、藥品、保健、養生的行動網路平台,並經營華人醫療界最具規模醫藥諮詢,擁有1,500位專業醫療人員,提供民眾線上免費醫療諮詢。擁有超過6萬筆中西藥藥典,及上萬筆常見疾病及醫護名詞,破解艱深的醫療與用藥相關專有名詞,讓醫療更貼近群眾!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查看全部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是一結合醫療、藥品、保健、養生的行動網路平台,並經營華人醫療界最具規模醫藥諮詢,擁有1,500位專業醫療人員,提供民眾線上免費醫療諮詢。擁有超過6萬筆中西藥藥典,及上萬筆常見疾病及醫護名詞,破解艱深的醫療與用藥相關專有名詞,讓醫療更貼近群眾!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