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費玉清都有這問題!滴滴答答、排尿不順...國寶中醫師:4食物防攝護腺腫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徐慧茵2019-11-24

本來小便1分鐘就能解決,現在卻延長3倍以上的時間;以往排尿過程順暢無比,現在卻老是中斷、滴滴答答;明顯剛剛尿過,怎麼現在又想尿了?到了晚上更嚴重,一直起來上廁所,連睡也睡不好......。50歲以上的男性朋友如果有以上症狀,那麼就要注意自己的攝護腺是否有肥大問題了。

攝護腺,又叫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置在膀胱正下方出口處,包圍著尿道。它的重要性在於所分泌的攝護腺液佔了精液總重的20%~30%,因此與精子活動力及保護生殖泌尿道不受感染有密切關係。

男性攝護腺腫大,在中醫觀點認為這是因為腎陽氣不足或因痰濕壅塞。邁入中老年後往往腎氣衰弱,導致氣化不及泌尿系統,造成小便排出困難,經常還伴隨著腰痠腳冷現象,尤其夜間睡眠時更甚。在治療上多採益腎補氣、健脾利濕、活血化瘀......等方式。

此外,多喝水、少憋尿,可避免尿路引發感染;適度的運動有利改善循環;每天用溫熱水進行坐浴15分鐘,有助於攝護腺的血液循環,對止痛、消腫有作用。

預防攝護腺腫大對症食物

1.番茄:對抗攝護腺癌效果好
保健效用:茄紅素抗癌超強效
番茄裡含有抗氧化的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是多種類胡蘿蔔素中劇最強生理功能和特殊營養的天然色素,具有延緩老化和抗癌的效果。還含有養顏美容的維生素C;可預防老化及提升免疫力的β-胡蘿蔔素;合成細胞所需要的葉酸;降血壓的鉀;以及能整腸健胃的有機酸。難怪番茄曾榮登『美國時代雜誌』十大保健食物的榜首。

因為茄紅素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能有效抑制自由基對身體的破壞,因此不僅能對抗攝護腺癌,還被發現可以預防乳癌、子宮頸癌、肺癌、膀胱癌......等多種癌症。

茄紅素也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經過醫學證明確實能減緩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速度,甚至能殺死癌細胞,是中老年男性保養攝護腺、增加免疫力的最佳食物。

部分營養素會因為加熱被破壞,但是番茄裡的茄紅素卻必須經過烹煮才能充分釋出,甚至加工過後的番茄汁、番茄醬......罐頭食品,經測試發現,茄紅素多了3~4倍。不過加工食品有含鈉量較多的疑慮,慢性病患者要特別注意市售品的成分。

這樣吃100分:
茄紅素溶於脂肪,所以烹煮番茄時最好添加一些油脂,像是番茄炒蛋、番茄義大利麵、羅宋湯等,就是營養又美味的食物。也可以在煮番茄蛋花湯的時候滴幾滴油進去。

這樣吃不OK:
番茄屬寒性,冷性體質或腸胃功能不佳的人,不可多吃,以免身體不適。

2.黑豆:抗老防癌效果佳
保健效用:黑色食材養護腎臟
『本草綱目』記載「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汁可以解藥品之毒,治腎病」。如果從營養學來做分析,這正是因為黑豆含有許多抗氧化成分,包括可抗癌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硒質;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減少血管栓塞、保護血管的異黃酮素及花青素。

黑豆滋補肝腎的作用極好,也有助維持視力的健康,主要就是來自它所含的花青素及維生素A,這2種營養素都能緩解眼睛的疲勞度,防止視力老化。

我們老祖宗在了解飲食與健康的特性後,把食物的五色、五味與人體的五臟做了很好的對應,其中顏色呈現黑色或紫色的食物,恰好對應到「腎」,與生殖及排泄系統特別相關。

黑色食物不但能強化腎臟的排毒作用,對男性的腎、睪丸、攝護腺功能及女性子宮、卵巢的代謝都能發揮保養效果。除了黑豆外,亦可多吃紫米、桑椹、紫黑色葡萄、櫻桃...。

這樣吃100分:
早餐改喝黑豆漿,或者將黑豆加入排骨熬煮成湯,或在米飯中撒點黑豆同煮,就能輕鬆獲得黑豆的營養。

這樣吃不OK:
以前有一陣子很流行生吞黑豆,但其實未煮過的黑豆會降低蛋白質的吸收利用率,且容易造成脹氣,還可能損傷食道,千萬不可生食。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