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竟也是「足底筋膜炎」高危險群!中醫:按壓小腿2穴道,舒緩疼痛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9-12-02

高危險群
久站、久坐、從事籃球或馬拉松等運動的人、高齡者、過度肥胖、穿著不適合的鞋具。

可能的症狀表現
下床踩地時腳掌疼痛,多走幾步後疼痛減緩,但走久又會使疼痛變得劇烈。有些人是腳趾根部或足弓處疼痛,但最常見的是腳跟下緣疼痛,疼痛感從腳跟往足弓的方向延伸。

為什麼會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位於腳底,範圍從腳跟延伸到腳趾頭,是非常有彈性的組織,當我們走路或跑步,腳跟抬離地面時,足底筋膜會受到牽引,進而引發疼痛。也因為筋膜淺背線從腳底、小腿肚、大腿,連結到後背與額頭,牽一髮而動全身,腿部肌肉緊繃也經常造成足底疼痛。

主要按摩穴位有哪些?

從中醫角度來看,從頭部後方、背部、腿部後方一直到足底,也是足太陽膀胱經行經的路線,足底筋膜炎等足痛症狀,則可能是經絡不通造成氣血不足、瘀阻所致。按壓小腿外側的陽陵泉穴,還有小腿肚的承山穴,都是緩解改善足底筋膜炎的常用穴位。

按摩方式
陽陵泉,位於小腿外側、膝蓋下方2寸的凹陷處,屬足少陽膽經。陽陵泉亦名「筋會」,即全身「筋之會」,對肌肉、筋膜等軟組織症狀都有效,尤其常用於調理下肢痠痛不適。

多按摩陽陵泉穴可作為平日保養,每次約2∼3分鐘,每天2次。

主要致病肌肉有哪些?

腳底板疼痛的足底筋膜炎症狀,很多時候會伴隨著小腿肌肉緊繃僵硬,糾結的小腿肌肉如腓腸肌、比目魚肌,不僅會形成粗壯蘿蔔腿,肌肉缺乏彈性使得循環不良容易水腫,也意謂著我們在走路時使用了錯誤的肌群,不僅不耐久走,還容易出現足底筋膜炎及關節問題。

平時可以伸展放鬆小腿肌肉,或是以高爾夫球或網球等道具來按摩放鬆足底筋膜,但如果在進行伸展或按摩的過程中感到疼痛,都應該立即停止而不是勉強繼續完成,以免受傷更嚴重。另外在足底筋膜炎急性發作時,建議尋求專業治療,少動多休息,以防情況惡化。

伸展訓練:伸展腓腸肌
Step 1
手推牆或扶著高椅背,左腳向後跨出一步,身體重心前移,右腳膝蓋微彎,整個人呈弓箭步姿勢。

Step 2
維持15秒鐘,換邊,各做10次。

POINT:左腳腳跟貼地、腳尖微微內八,應感受到小腿肌肉緊繃。

【延伸閱讀】
腎不好,指甲會變色!醫師教你看指甲觀察腎病信號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