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來台灣後,憂鬱症再也沒發作...日本罹癌女孩生前心願: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回到台灣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吳娮翎2019-12-04

偶然看見同事的採訪報導,日本墨彩畫家藤井克之為了逝世的愛女,來台辦展覽《日本與台灣的風景 – 藤井小百合紀念畫展》,展出的內容,正是藤井克之紀錄女兒藤井小百合生前走過的台灣,女兒心心念念著的台灣,由爸爸來紀錄,藤井克之說,「她曾邀我來台灣畫畫,期待我有一天能在台灣辦畫展,我很高興如今終於能遵守約定,替女兒圓夢。」

看完報導,我立即聯繫了展覽的書店,後續也獲得聯繫,他們的友人也協助翻譯,讓我有機會完成這個癌友故事分享。

小百合此生最快樂的日子,在台灣

藤井克之說著爸爸心中的女兒,藤井小百合充滿好奇心也很熱衷學習,而在媽媽心中,小百合是一個善良、愛說話的女兒,但他們的女兒,15歲開始便受憂鬱症所苦,進出醫院多次,卻在25歲到訪台灣後,有了轉機,小百合愛上台灣,想來台灣生活

為了說服爸媽,小百合約了爸爸來台灣旅行,也積極地學中文,記得那一年和爸爸的旅行,是虎年,他們在101貼上祈願卡片,小百合寫著,「希望我能來台灣長久居住。」終於,心願成真,小百合在2012年找到教日語的工作,也用第一份薪水邀請爸媽來台灣玩,那也是小百合第一次跟爸媽說,「不用擔心,一個人辛苦的生活,但心情很充實。」爸爸回憶起那段時光,他說,「她在台灣住下之後,憂鬱症一次都沒有發作過,容光煥發,我想那應該是她此生最幸福快樂的時刻了。」

藤井克之畫下女兒生前居住的大坪林巷弄。(藤井克之提供)


憂鬱症走了,癌症來了

憂鬱症走了,癌症卻悄悄上門。2013年因為胸口疼痛就醫,才發現得了乳癌第三期,家人討論後,決定返回日本治療,「回日本的前一天,她一直哭,除了對於癌症的恐懼,更讓她難過的是,以後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回到台灣這個她想安身立命的地方。」

治療的過程中,小百合仍努力學習中文,甚至前半年也不把自己當病人,還去打工,期待重返台灣的那天,對她來說,「比起生病,離開台灣更讓她難受。」對日本人來說,情緒是壓抑的,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小百合常常一個人偷偷地哭。

2015年是小百合最後一次來台灣,坐著輪椅來台灣看看朋友,還有喝她心心念念的珍珠奶茶,而後沒多久,小百合在2016年離世,那一年她,32歲

完成女兒心願,找到活下去的力量

剛開始,家人只有流淚想著小百合,有將近1年的時間藤井克之無法拿筆作畫,因為心中太傷心,總掛著女兒。直到友人提醒,光是哭泣是不行的,小百合多年前有提到希望身為畫家的爸爸也可以畫台灣,藤井克之這覺得,「也許這樣做,小百合在天上會開心。」

有了這樣的念頭,也為了完成女兒未完的心願,讓他們有了新的力量,往前走,在畫畫的時候,彷彿有聽見,小百合說,「爸爸,謝謝你。爸爸你真的很努力,實現我的夢想。」

2017年起,藤井克之數次帶著相機和畫筆來到台灣,以繪畫記錄女兒走過的風景,「在家人之間,我跟小百合最親,所以我想透過這個方式,了解女兒對台灣的感動。我走過她走的路,品嚐她吃過的食物,我畫的全部都是她生活、旅行過的地方。」

藤井克之獨自造訪台南,到女兒推薦的窄門咖啡喝咖啡。(藤井克之提供)


「小百合總是說我會喜歡那間咖啡店,還開玩笑要我瘦一點才進得去。後來我真的到那裡,坐在窗邊的位子上喝咖啡,習慣性地想跟女兒說:真的很好喝唷,等著她回答我:真的是這樣呢!但她人卻不在了。」

爸爸用畫畫傳達對愛女的思念,本來不懂花藝的媽媽,也為了照顧小百合中學種下的花,開始學習親近花,彷彿女兒仍在。面對親人的離去,他們說,找到能繼續做的事,才會有力量,他們也想對小白合說,「媽媽有照顧著花,不用擔心,爸爸也在學中文了,會透過繪畫建立台日橋樑。」

藤井克之訪台舉辦畫展,完成女兒生前的心願。(鄧博仁攝)

後記:寫著年齡相仿的我們,真的很不容易,也格外覺得傷心, 不管在哪,總有相似的「我們」,也希望活著的我,能在此生透過書寫,分享生命的力量。



畫冊由田園城市文化出版。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生活美學作家 吳娮翎


吳娮翎,罹癌後對人生有了不同視角,癌症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好好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小事,任職媒體業十多年,同時也是作家、瑜伽老師、花藝師,出版《30歲的禮物:謝謝癌症讓我更勇敢》、《我可以不勇敢:但我有面對脆弱的勇氣》,創辦生活美學平台「oopsWu」,粉絲團「oopsWu」。 


專欄簡介_線上療心室

聊聊那些人和故事,療癒你我的心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