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黃素」不只低頭族,愛吃肉的人也要吃!營養師:這6種人一定要懂的補充攻略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好食課小編2019-12-13

科技越來越發達,現代人幾乎天天在接觸3C產品,眼睛使用過度除了容易疲勞外,還有可能被3C產品散發出來的光線傷害!您可能有聽說過補充葉黃素可以幫助眼睛保健,但要如何補充呢?快來看看營養師整理的懶人包吧!

Q1. 葉黃素是什麼?

A1. 葉黃素屬於脂溶性的類胡蘿蔔素,是眼睛黃斑部中重要的植物色素,可以幫助吸收藍光或紫外線,減少光線帶來的自由基傷害。


Q2. 誰需要補充葉黃素?

A2. 葉黃素主要是有助於眼睛保健,常常需要盯著電腦螢幕的上班族、熱愛滑手機的低頭族、長時間暴露在豔陽或光線下的族群、偏愛吃肉的人和長輩們都是比較需要補充葉黃素的族群,健康的人建議每天攝取6毫克。

Q3. 吃什麼可以補充葉黃素呢?

A3.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所以必須從飲食中攝取,而葉黃素多存在蔬菜或植物性來源的食物中, 像是萵苣、菠菜、南瓜、豌豆等等,如果你是愛吃菜的人就賺到了!下圖列舉了葉黃素含量很多的食物,快幫自己看看有沒有吃夠吧!

Q4. 除了食物,補充品還有什麼?

A4. 如果無法從食物中攝取到足夠的葉黃素,可以考慮搭配一些機能性飲品,像是市面上販售的葉黃素牛奶或葉黃素飲,另外也有錠狀或膠囊狀的營養補充品,可以依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補充方式。

Q5. 補充品中的葉黃素是什麼型式?

A5. 補充品中的葉黃素主要可以分成2種型態,一種是結構上含有脂肪酸,分子量較大的酯化型葉黃素,因為是脂溶性的型式,所以需要搭配油脂才好吸收;另一種則是分子量較小的游離型葉黃素,結構上不受脂肪酸限制,可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是吸收率較好的型式。

Q6. 增加葉黃素吸收的小撇步

A6. 葉黃素最好的補充方式是「定時定量,持續性的補充」,有研究指出健康的人每天攝取6毫克,有助於減緩黃斑部病變的風險!

蔬菜拌油炒,補充品於飯後吃也有助於酯化型葉黃素的吸收,另外,有在補充β-胡蘿蔔素的人也要盡量錯開補充葉黃素的時間,避免影響葉黃素的吸收率哦!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轉載,原文:好食課懶人包:營養師傳授葉黃素補充攻略!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