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掉的錢叫財產,沒花掉的叫遺產!87歲爺爺這樣「花錢」讓身體不痛了、子孫都開心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19-12-17

我的老爸今年87歲,身體沒有致命的大毛病,但是一些慢性病和小毛病不斷也使得他日子難過,不想出門,心情也時常時好時壞。這些毛病包括退化性關節、行動遲緩、重聽、大小便困難,他現在的大小便都是我們全家的大事,每天早上我們兄弟姊妹輪流打電話問他大大了沒?只要順暢心情就好,否則得聽到他一直唉聲嘆氣。但是除此之外,他其實頭腦清楚得很,生活也都可以自理得很好。

今年以來他一直覺得自己歲數有限,隨時都要被老天爺徴召,所以很怕人在天堂,錢在銀行。於是他決定在走之前把錢花光,找我們商量怎麼花錢。

把錢請全家出國玩 心情快樂身體就不喊痛了

小妹跟他開玩笑說,「那就請我們全家族一起陪你出國旅行吧,由你買單。」他二話不說就將存款提了一半給小妹。於是小妹開始籌劃這一次全家族的旅行,連同兒孫、女婿、媳婦、孫媳婦一行15人。原本他不敢出遠門,後來在我們的慫恿之下,也竟然欣然同意。

就這樣我們幫他買了商務艙,派一位妹妹陪他坐,一夥人浩浩蕩蕩地來到日本輕井澤加東京6日行。

今年剛好幾位他的孫子考上了不錯的公立大學,行前他又給孫子輩的每人1萬日圓當零用錢,趁著開學之前犒賞一下他們,讓這些即將上大學的孫子們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這次的行程完全以他為主,再加上自由行,大家各取所需。我們住在輕井澤飯店旁的小木屋,8個人4房一間木屋,中間有很大的客廳。早上起床大家可以在客廳中吃早餐聊天,早餐後各自走自己的行程,晚上回來後大家又聚集在客廳分享當天所見所聞。老爸看到這種闔家歡樂的場面很開心,整天都不喊身體痛,他高興了我們都跟著高興

這趟旅遊,孫子們圍繞在阿公身邊,阿公長阿公短的,帶著他慢慢逛,拍下了很多珍貴又難得的畫面,老爸也覺得錢花得值得。

旅遊回來之後,他開心像個小孩。一直跟我們說商務艙有吃到鮑魚;因為坐輪椅所以第一個進機門,空中小姐對他很好;輕井澤住得很不錯,哪一家店很好吃等等,這些小事都可以讓他津津樂道,讓我們覺得此行很值得。

存款不多也能灑脫 把錢花在「美好的回憶」上最值得

其實我知道老爸存款也不多,一下子就拿出了一半積蓄,我問老爸,萬一你在走之前把錢花光了怎麼辦?他倒是很瀟灑地說,「反正政府每個月會給我老年年金,再加上你們也會給我零用錢,夠用的。」他這種豁達寬大的心胸,讓我真是由衷地敬佩。

平常老爸也不亂花錢,但經常很大方地請兒孫們上餐館,旅遊回來後又加碼買給孫子1人1台蘋果電腦,所以孫子們都很喜歡親近他,覺得阿公很溫暖很大方。他這趟旅程超級爽快全部買單,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心想他真的是想把錢全部花掉。

不過老人家有這樣的心態,真是兒孫們的福氣。把金錢當作身外物,將錢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既增加了家族的互動和情感的交流,也創造家族歡樂的時光,是最有價值的花錢方式,尤其不將銀行數字最後留給子孫,也算減少子孫分配的煩惱,是最聰明的阿公

前幾天,他突然問我,我們下一站要去哪裡玩?看來他也玩出興趣來了,比較少喊這裡痛那裡痛。我心裡想,只要你想到哪裡,我們就陪你到那裡。

本文原刊登於《50+》網站,原文:【丁菱娟專欄】父母都有顆玻璃心,只是孩子不知道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專欄簡介_線上療心室

聊聊那些人和故事,療癒你我的心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