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癢、出血...可能已感染有6種癌症風險的「HPV病毒」!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2-19

《慾望師奶》中的好萊塢女星瑪西.克蘿絲(Marcia Cross),今天11月在一場公開活動中訴說自己罹患肛門癌的經驗。

「若只是罹患乳癌,我會許不會特別告訴大家,因為已經有太多人在呼籲要怎麼預防、治療乳癌了。另外,肯定會有人覺得罹患肛門癌很丟臉,但是因為肛門有癌細胞,有需要因此感到羞恥、或是做錯了什麼事嗎?」

瑪西在2017就已經知道自己罹患肛門癌,但是在2018年9月才於社群媒體上告訴大家自己罹患癌症。之後,她更進一步去了解HPV,以及可以輕鬆的和其他罹肛門癌患者互相了解病況,以此來幫助他人更認識肛門癌。

不常見,但女性患病風險竟是男性2倍之多

肛門癌是非常少見的,約佔腸胃道癌症的1-2%,在美國每年約有8,000人患此症,而且約有1,000人死於肛門癌,且女性患病風險是男性2倍之多。

肛門癌大部分的癌細胞來自肛門內細胞,以及肛門周圍的皮膚細胞。因為肛門癌多發生在肛門皮膚上,因此也被稱為鱗狀上皮癌。

原因是人類乳突病毒?

肛門癌的原因尚未明朗,但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也稱HPV)者為較高風險群,且以下行為都是易罹患肛門癌風險之一:

1.曾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2.有複數性伴侶。
3.使用肛門進行性行為。
4.50歲以上。
5.肛門經常紅腫疼痛。
6.有吸菸習慣者。
7.有痔瘻(肛門旁的凸出硬塊)。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什麼?可能還會導致6種癌症!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HPV共計有100多型別,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性接觸傳染病原。

其中,HPV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感染HPV除可能導致上述子宮頸癌外,也可能提高罹患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頭頸癌(口腔癌,舌癌,喉癌)之風險。

還有低危險型HPV病毒(HPV第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致癌機率相對小...更多詳見衛福部HPV專欄

肛門出血、搔癢...不一定只是痔瘡

根據三軍總醫院資料顯示,大部分的肛門癌都可以早期被發現,但症狀和痔瘡相似,因此還是需要小心有肛門癌的可能性。以下為肛門癌的表現症狀:

1. 直腸肛門出血。
2. 肛門口可摸到硬塊腫瘤。
3. 肛門疼痛。
4. 肛門異常搔癢。
5. 排便習慣改變。
6. 大便形狀變細。
7. 肛門異常黏液的分泌物。
8. 肛門周圍或鼠蹊部淋巴腺腫大。

但是,約有25%的患者並不會出現以上症狀。因此,還是需要定期前往醫院檢查以防萬一。

參考資料:
女性も気をつけたい「お尻のがん」。異変を感じたらすべきことは?
肛門がん
肛門がんの治療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