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眼睜睜看朋友死去、妹妹們被淹死...一位無國界醫生,在緬甸見證人性的堅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無國界醫生2019-12-19

攝影者:Eric Leung


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的反思

2008年5月,熱帶風暴納吉斯席捲緬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估計有13萬民眾失蹤或死亡。無國界醫生在風暴吹襲後48小時內展開緊急救援工作。在該國政府限制外援的危急關頭,無國界醫生提供醫療照護, 食物、飲用水、避難所和其他援助物資。隨著限制逐漸放寬,無國界醫生擴大行動,納入心理支援。因此李曼寧來到重災區勃迪戈,出任前線心理學家一職。

我在8月底抵達緬甸仰光,前往位於勃迪戈的專案地點,行程包括乘坐50分鐘直升機到博加萊鎮,再搭3小時的船。乘坐小型機動船穿越狹窄的河道期間,我見到數個月前風暴猛烈吹襲後遺留下來的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渡頭不見了,水中只剩下損毀的支柱,與渡頭連接的多戶鄉舍亦不復存在;破爛的衣衫掛在樹頂,2個飽受風雨侵蝕的人頭骨在河岸上並排放著。的確是令人看了難過的景象。

我們行動醫療隊所到的村落,其中有許多的傷亡人數很高。在我們大本營的東南面有一座小漁村,原本有900名居民,但風災後只有約100人活下來,之後另外100名來自附近淹沒了的村落、失去了家園的人來到。在部分村落,因為校舍未有損毀,老師亦倖存,所以仍可繼續上課;但在其他村落,村內的小孩無一生還。很多我們所接觸的求助人都證實有創傷後壓力反應,如顫抖、恐懼、情感麻痺及容易過度受驚等。他們都是因為失去家人及朋友而感到悲痛。不少人告訴我們,他們「正等待下一個風暴去結束自己的苦難」

作為輔導員,能夠幫助他人,當然感到無比的滿足,但亦面對固有的挑戰。例如輔導員的工作之一,就是讓求助者在安全的環境下道出自己的想法及感受。但求助者可能會分享一些極為傷痛的經歷,這對輔導員來說並不好受。

在行動醫療隊的其中一次探訪中,村中僧人向我們轉介了一個個案,是個12歲、名叫艾蘇的女孩。僧人告知我們,風災後艾蘇就變得不正常,會鬧情緒,亦越發傲慢無禮。我們即時安排在村內的寺廟為她進行一節輔導,艾蘇自願來了,並跟我們說她在風災中的經歷。

納吉斯吹襲艾蘇的村落期間,她被強風吹走,與家人失散。凜冽的強風及洶湧的流水接踵而來,艾蘇被狂風吹起的碎片擊中頭部暈倒。當她醒來,發現自己身陷可怕的情景之中——屍骸布滿她的四周,很多都是赤裸裸的,部分更掛在樹上,頭髮纏著樹枝。在迷失、恐懼中,艾蘇開始逃跑。不久,她遇上了另一名生還者,那是她的朋友,跟她同齡、同村的女孩。她們將手腕綁在一起,以免失散。可是,艾蘇的朋友最終因傷勢太重而不治

經過2天獨自過活,無水無食物的日子,艾蘇終於被一群漁民所救,並送到博加萊。她說,那班漁民要綁住她,因她已失去理智,並不斷想跳船。最後,她與家人重聚,父母和哥哥尚在人世,但風暴吹襲令水位上升,較河堤還要高10呎,她的2個妹妹就被淹死了。艾蘇的家園與村內其他房屋一樣消失了,被有如漲潮般的巨浪沖走。我在勃迪戈工作的那段時間,還聽了許多類似的故事。

向災民提供心理支援

3個月後,我們透過個人及家庭輔導方式,向災民提供心理支援。我們的輔導員更訓練學校老師,以讓他們可以在課堂上給予學生們更多支持,尤其是那些尚有創傷後壓力症狀的學生。我們也在社區進行心理教育,讓人們認識經歷過災難後的心理反應,以及教導生還者一些自我管理心理症狀的方法。

雖然納吉斯嚴重破壞當地環境,對人們的身心造成很大傷害,但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的生還者表現得不屈不撓。他們懷抱著無比勇氣,一一重拾生活,開始重建家園。不到10月,很多社區已恢復日常生活,學校及修道院重開,茶館及雜貨攤等重新營業,人們再次投入工作,也多了體育及卡拉OK等休閒活動。

我們在2008年11月底結束勃迪戈的精神健康計畫。在任務的最後1週,我有機會反思作為無國界醫生前線心理學家所擔當的角色。我不得不承認,船上的生活環境頗艱苦,有很多總會出現的挑戰:包括要持續對抗當地的節肢動物(試想像蚊子和蚱蜢與你分享咖哩餐)、缺乏隱私(我懷疑以後的任務會否還需要和25名船員一起居住)、水源成謎(我提過要用河水洗澡嗎?順帶一提,我們的廁所就在船的後方),還有我那長達2週的腹瀉,這些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例子。

好的方面是,我有機會見證人們堅韌的精神。看到他們如何幫助別人,親身體驗他們如何在納吉斯這場可怕災難洗禮後,重拾生活,確實令人感到既渺小又鼓舞。而這正是我一直替無國界醫生當救援人員的原因。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書籍介紹


再寫救援:無國界醫生的全球工作記事
作者: 無國界醫生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11/07

作者簡介
無國界醫生

無國界醫生是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致力為受武裝衝突、流行病、傳染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目的是救助生命、緩解苦困,以及協助人們重拾尊嚴。作為一個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只會基於人們的需要提供援助,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因素左右。

從1971年成立至今,無國界醫生已發展成全球運動。數以萬計的醫療、後勤及行政等專業人員組成的團隊,每年在超過70個國家為逾1千萬民眾提供醫療照護。

無國界醫生於199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