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都主打「100%阿拉比卡咖啡」,真的比較高級?教你看懂,咖啡豆的差別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蔡幸儒2019-12-20

打開電視或走進超市一瞧,你一定看過以「阿拉比卡咖啡豆」作為廣告宣傳的咖啡產品,國內外也不乏有不肖廠商以此宣稱,但卻被查獲以其他咖啡豆種混入「100%阿拉比卡咖啡」產品中的案例!但難道一杯「好咖啡」就非得是阿拉比卡嗎?這答案恐怕不一定!

好的「羅布斯塔」就該跟「阿拉比卡」一樣?
漂亮的驢子並不用長得像純種馬!

在全球咖啡市場中,主要流通的咖啡豆大致可分為「阿拉比卡」及「羅布斯塔」2大類!然而,在過去傳統商業使用上,許多較高品質、風味層次多、杯測分數較高的咖啡豆常為阿拉比卡豆,因此常使用於現煮咖啡中。而羅布斯塔豆則由於其較為苦澀而風味平實,相對容易種植、產量大,且咖啡因含量較高、偶爾帶有一點燒塑膠的不良風味特色等,多被應用於即溶咖啡或罐裝咖啡上!

台灣咖啡研究室研究員林仁安也說明,因為羅布斯塔咖啡的種植或是加工處理不如阿拉比卡來得細心,許多人因此不喜歡羅布斯塔偶爾帶有的雜味、土味等風味。

但若平心而論,阿拉比卡與羅布斯塔咖啡豆兩者,其實很難直接判別「誰優誰劣」!而咖啡品質學會(Coffee Quality Institute,簡稱CQI)的Mario Fernández便曾經以「馬」與「驢」巧妙地比喻:「一頭漂亮的驢子,並不需要長得像一匹純種馬,若將同樣的審美觀同時套用在馬與驢上,那便是混淆了兩者的的概念!」。

不管是能帶著你在草原馳騁的馬,或是能負重越過高山峻嶺的驢,對人類來說皆有其用途,而兩者的美或許也很難以同樣標準做評斷,而Mario所論述的卻也很直接地道出「羅布斯塔」所面臨的處境「我們總是期望羅布斯塔表現的跟阿拉比卡一樣,但羅布斯塔永遠不會成為阿拉比卡。」

羅布斯塔也有精品級!
Q Robusta計劃啟動帶領世界瞭解羅布斯塔!

事實上,羅布斯塔儘管在精品咖啡界或許沒有阿拉比卡來得出名,但羅布斯塔不僅能夠賦予濃縮咖啡較為濃厚的咖啡脂(crema),其在抗病性及產量上更是勝出阿拉比卡一籌。而致力提升咖啡品質與服務的CQI為增進人們對羅布斯塔咖啡的了解與接受度,自2010年也啟動「Q Robusta計劃」,訂定了一套「精品羅布斯塔」的評鑑標準,創造羅布斯塔品質的共通性語言,且於此評鑑中更特別的將羅布斯塔特有的「鹹味」也納入品評的項目之一。此外,後續在2019年也催生了《羅布斯塔生豆分級手冊》協助提供羅布斯塔缺陷豆的辨識基準!

CQI訂定的羅布斯塔評選標準。(圖片來源:Coffee Quality Institute)

精品浪潮的羅布斯塔風潮!翻轉羅布斯塔刻板印象!

林仁安表示,實際上,在近年精品咖啡浪潮下,仍有不少羅布斯塔豆能達到精品等級、得到80分以上的杯測分數,其中又以印度的「印度皇家羅布斯塔(India Kaapi Royale Robusta)」最具有代表性!透過高規格的處理,不僅沒有傳統羅布斯塔的土味、雜味,厚實、乾淨帶著點堅果、小麥香氣,也成功翻轉世人對於羅布斯塔豆印象!

而現在除了印度,如越南、印尼、瓜地馬拉等地,也開始有不少優質的羅布斯塔豆出現!在2009年,全美咖啡評鑑積分冠軍烘豆廠「Paradise Roasters 」更推出由「100%羅布斯塔豆」製成的 「CxR單品義式咖啡」,並在2009年及2010年,獲得知名咖啡評鑑機構Coffee Review 90分及91分的高評價!

此外,近年來不少國際大廠也開始關注羅布斯塔,Nespresso膠囊咖啡口味中的「India 印度咖啡」便反轉過去常見咖啡廠「以『阿拉比卡』為尊」的做法,強調羅布斯塔濃厚的鹹香風味展現。

台灣咖啡研究室研究員林仁安於「100%羅布斯塔豆品嚐會」與學員分享羅布斯塔咖啡豆的農藝知識。


這些一再出現的實證,不僅洗刷了「羅布斯塔等於爛咖啡!」的污名,也反映了世界對於精品羅布斯塔咖啡豆的關注度提升。因此愛喝咖啡的你千萬要記得,任何咖啡豆種都有等級之分,即使是常用於精品咖啡的阿拉比卡咖啡豆,也有較差的等級。即使是常用於即溶或濾掛咖啡的羅布斯塔豆,也會有精品等級。千萬別只因為產品宣稱是「100%阿拉比卡咖啡豆」,就「感覺很高級」!

台灣咖啡研究室舉辦「100%羅布斯塔豆品嚐會」,以多款100%羅布斯塔咖啡豆提供學員做杯測品評,讓大家認識羅布斯塔咖啡豆的不同風味。

本文獲「食力FoodNEXT」授權轉載,原文:誰說「好咖啡」一定得宣稱是100%阿拉比卡咖啡豆?那是你還不懂精品羅布斯塔的審美觀!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