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注意》捏臉頰、親額頭...易讓小孩罹患「這2種」疾病!嚴重恐脾臟破裂、致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2-24

最近,因為有總統候選人出席寶寶爬行活動時,為安撫哭泣、受驚嚇的女嬰,數次親吻女嬰頭頂,有醫生表示此行為恐會讓小孩感染皰疹病毒,引發諸多討論。

小孩子因為免疫力較差,的確有可能因為大人的接觸而感染,這時應該來好好認識什麼是單純皰疹病毒

捏捏臉頰竟導致「單純皰疹病毒」

單純皰疹病毒,可分為兩型,第一型單純皰疹,主要發生在口腔及周圍的黏膜,第二型單純皰疹,主要發生在生殖器,所以和性行為比較有關。

兒童最常見為第一型單純皰疹,症狀通常就是在口腔周圍出現單一或群聚的水泡、丘疹、紅斑或是小傷口,某些第一次罹病的兒童,會出現口腔潰瘍、牙齦紅腫出血的皰疹性牙齦口腔炎,有些會感染眼睛,造成皰疹性角膜炎,有時會影響到視力,運氣不好的病人,可能引起腦炎,有些會致命,有些會留下神經學的後遺症(例如癲癇、肢體無力等)。

傳染的途徑,一般是接觸感染,例如接吻、觸摸人的皮膚,例如捏著孩子的臉頰、共用物品,例如杯子、餐具、抹布或是毛巾等等,通常水泡內含有大量的病毒,如果接觸水泡再觸摸他人,就會傳染,如果病人自己摸自己,會造成自己傳染給自己健康的皮膚,水泡會愈長愈多。

另外一個大人透過接觸而傳染給小孩的疾病,稱為接吻病

接吻病:親親一吻,足以惹禍!

接吻病(kissing disease)是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的俗稱,一種叫做Epstein-Barr virus(EB病毒,學名是第四型人類皰疹病毒)的病毒感染,這種病毒就會終生潛伏在鼻咽的部位。

EB病毒是什麼?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EB病毒並不是一個新興病毒,反而是很常見的,一般成人約70%至80%具有抗體,90%曾經感染過EB病毒,也已有許多研究證實,EB病毒與鼻咽癌、淋巴癌有關。此病在台灣常見於年幼兒童,多數病童常因無症狀或症狀輕微而不容易診斷。

可能傳染途徑
1.唾液傳染:接觸到病人的唾液,經由口腔、鼻腔或眼睛進入體內,或是親吻、共用茶杯
2.飛沫傳染:患者咳嗽和打噴嚏時,也會因吸入病毒而感染

感染症狀
EB病毒感染的時候,大部分是沒有明顯症狀的感染,少數病童在感染的早期症狀類似感冒,包括:
1.全身無力
2.疲倦
3.喉嚨痛
4.發燒
5.食慾不振
6.淋巴結腫大(特別是在頸部)
7.脾臟腫大

較少見的症狀包括:黃疸、頭痛、頸部僵硬、皮膚出現紅疹、怕光、咳嗽、呼吸困難、胸部疼痛、心跳加快、心率不整。此病的潛伏期約為4至7星期,整個疾病過程會持續2至 3星期,有些病人會感覺疲倦達數月之久,嚴重會造成脾臟破裂。

另外,還有其他併發症包括:呼吸道阻塞、紅疹、腦膜腦炎、貧血、血小板低下、白血球低下、肝炎、猛爆性原發性EB病毒感染。

資料顯示,大多數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的病人不需要特別的治療,目前證據顯示使用抗病毒藥物和類固醇對疾病幫助有限。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