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盯久了竟會得「日本國民病」!醫學博士:按鎖骨,搭配5食物更有效舒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吉田一也2019-12-26

肩頸痠痛、脖子痛、頭痛與鎖骨的關係

6成的日本人都覺得自己有肩頸痠痛的問題,說是國民病也不誇張。

作為一名物理治療師,我已為肩關節活動障礙的患者提供了10年以上的治療。頭痛患者都有一個特徵,那就是鎖骨缺少活動。這也是容易被專家忽略的地方。大多數的案例都是鎖骨妨礙肩部活動,並形成負擔。

當鎖骨無法活動或位移時,肩部運動將會受限。手臂和手部的症狀通常是由姿勢不良和分娩等生理變化引起的胸廓出口症候群導致。其症狀不僅延伸至鎖骨下側,還會蔓延到上方的「頸部」和「頭部」。

假如您的腹肌較弱且鎖骨略微後縮,就會容易使頭部位置向前突出。這可能會導致頸部僵直。

每當頭部向前傾斜的角度增加,頸部所承受的負擔大約是平時的2到5倍。頸部疼痛的主因與鎖骨的位置有關。

此外,當肩頸痠痛和頸部疼痛症狀加劇時,也有可能形成頭痛。頭痛的類型有很多種,這次為各位介紹的是因肌肉緊張導致的「緊張型頭痛」。這類型頭痛大多由肩頸痠痛演變而成,也被稱為「頸因性頭痛」。

緊張型頭痛是由長期彎腰駝背、壓力、電腦和智慧型手機螢幕盯太久,以及肌肉的過度使用引發而成,不光是肩頸肌肉,也常伴隨頭部肌肉的緊繃不適。

其特稱是整個頭部彷彿被某種東西緊緊箍住一般(大多是持續性的鈍痛)。根據個人情況、季節和時間帶的不同,短則30分鐘左右,長的話可能會持續約1個星期。

鎖骨上外側按揉方式:鬆解斜方肌上束纖維

首先要放鬆的是斜方肌上束纖維的表面皮膚。斜方肌上束纖維附著於鎖骨靠肩膀的那一側,鬆解位置在鎖骨上外側。試著將皮膚捏起,注意不要掐到肌肉。

如果感到疼痛,代表你的皮膚和肌肉黏結得相當緊密。試著多花點時間將其鬆開,直到慢慢捏起也不會感到疼痛。

鎖骨與斜方肌上束纖維的黏著區域大約有4到5根手指。在一個地方捏揉和鬆解5秒鐘。等它變得柔軟,稍微將手往側面移動,把其他緊繃區域逐一鬆開。

當整體都鬆解得差不多後,捏起皮膚,將頭部倒下另一側。這個動作可以伸展斜方肌上束纖維。在拉伸時捏住皮膚可以改善鎖骨的活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