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紅棗能補血,原來是迷信!營養師:「這些食物」補鐵效果都是紅棗的上百倍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顧中一2019-12-26

冬季體寒,手腳冰冷

是不是運動不夠?最關鍵的是確保每天做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在運動前可以喝一袋牛奶或者索性把活動安排在晚餐後。

確保每天一顆雞蛋和150g 瘦肉補充蛋白質和鐵,再從藥店買點維生素C,每天服用100mg。以上做到之後若沒有改善,建議去醫院諮詢。

不少朋友在冬天都有手腳冰冷的問題。曾有一位美女拿著一個補氣血方子向我求證:「每天早上3片生薑、1杯蜂蜜水、3顆紅棗⋯⋯」我的回答是:「可以試試,但並不推薦,多吃點瘦肉、多運動會更管用。」

如果你冷靜想一想就會意識到,冬天周圍環境溫度低帶走人體熱量,使得肢體末端體溫下降,這不是很正常的事嗎?增加衣物注意保暖才是王道。而且據我觀察,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宅在室內根本不想動,這樣血液循環怎麼可能好得了?長期缺乏運動身體細胞數量會減少,代謝也會減緩,自然就難以維持較高的體溫。而讓身體在不運動的情況下溫暖起來,其中一個重要方法就是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食物的熱效應會使得人體散熱增加,讓人舒服一些。然而不少女性朋友擔心自己會發胖,又或者懶得連飯都不願意做,窩在家裡吃得很少,此時指望類似生薑、紅棗、蜂蜜水之類的東西「補氣血」,這不是捨本逐末嗎?

具體分析的話,拋開心理作用,3片生薑除了讓人的感覺器官受到刺激出點汗,反而使散熱增加之外沒什麼意義,蜂蜜主要就是糖漿,補充熱量(發胖)之外也真的談不上有什麼營養價值。

在我們天天宣傳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主食、抵制精製糖與可樂的時代,再去主動喝蜂蜜真的有點說不過去。這個方子中的紅棗確實是一種健康食物,主要特點是鮮棗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而維生素C有著抗氧化、治療壞血病、輔助膠原蛋白合成、促進鐵吸收的作用⋯⋯聽到這裡有人會說,這些不正說明紅棗能補血嗎?

我們在判斷「紅棗能不能補血」等諸多偏方時的邏輯應該是這樣的,首先弄清楚其宣稱功效的含義,其次看看有什麼證據證明該功效,最後,考慮你的食用方式、劑量能發揮這種作用嗎?這種作用對你有意義嗎?投入的金錢、時間成本可以接受嗎?

再回到紅棗可否補血這個命題上。首先要確定補血是什麼?參考老百姓的普遍認知,最容易衡量能不能補血的標準,還是其預防缺鐵性貧血的效果。那麼,有什麼證據證明紅棗有這個作用呢?一方面,目前尚無有說服力的人體實驗資料證明這一點,另一方面,從成分分析的話,紅棗中的鐵元素含量並不高,它是非動物性來源,鐵的吸收率也就1%左右。換算下來,肝臟、瘦肉補鐵的效果足足是紅棗的幾百倍。要是把紅棗富含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可以改善人體健康水準作為證據,那麼我們可不可以說同樣富含維生素C的獼猴桃(編按:奇異果)補血?假如有人跟你說檸檬補血你是不是覺得不對勁?這是因為古人由於條件有限,只好把食物的顏色如血一般的紅色、黑色都當作能夠補血的證據,於是紅棗、山楂、紅糖、菠菜根也就都成了補血聖品。很顯然,這其實是一種迷信。

冬天裡的雞湯

聽到「雞湯」這個詞,你是否會從心底蕩漾出一分難以抑制的渴望?無論是因為雞湯的鮮香,還是家中媽媽從鍋中撈出的那一份暖意,雞湯在無數國家都被奉為鮮湯。

雞湯之所以鮮美,是因為雞肉中的部分蛋白質被水解成了胺基酸分子,配合從雞皮中溶解出的脂肪、烹調時加入的鹽,鈉離子與胺基酸、脂肪酸的美妙組合啟動了人類的味覺感受器,使人為其傾倒。

然而又有人提出來,不是說「感冒吃雞,神仙難醫」嗎?為什麼這時候又推薦喝了呢?

其實對於健康的人來說,我們的消化功能都很健全,完全能夠透過正常的飲食獲取合理的營養。雞湯除了水分,主要就是脂肪、胺基酸和鹽,脂肪、鹽都是我們一再控制的成分,雞湯中也就胺基酸和部分膠原蛋白的營養價值比較高,可是和雞肉比就差遠了,一般一隻雞燉湯的話能溶解到湯中的蛋白質遠遠不到10%。因此,與其喝雞湯,真不如直接吃雞肉

但是感冒患者、老年人等消化功能弱的人可就不一樣了。這些人往往食慾不佳,熱騰騰的鮮美雞湯可以有效刺激食慾,增加消化液,適當的鹽分也可以發揮維持身體滲透壓的作用。尤其是感冒患者,醫生在任何時候都是強調「多喝水」。雞湯、果汁,甚至是可樂都有助於減少黏液、預防充血和避免脫水。不要聽到感冒喝可樂就覺得奇怪,其實可樂中的咖啡因經常能在止咳藥中找到,可樂中10%的糖和止咳糖漿中的相比還算是小數目⋯⋯

書籍介紹

專業營養師教你吃對了,健康瘦,擺脫慢性病,遠離代謝症候群
作者:顧中一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9/11/27

作者簡介
顧中一

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
北京市營養學會理事
四川大學醫學營養學系
清華大學公共衛生專業碩士
中國營養學會營養科學傳播獎得主

多次接受中央電視台、湖南衛視採訪,並擔任多項節目嘉賓。

先後擔任《紐約時報》中文網、《今日中國》中文版雜誌專欄作者,為《時尚健康》、《Vogue 服飾與美容》、《健康報》等報紙雜誌撰稿百餘篇。

新浪微博@營養師顧中一粉絲達250萬,公眾號訂閱人數35萬。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