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老人要注意!「譫妄」發作後一年死亡率達1/3,台大院長:可能是這些重大疾病徵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詹鼎正, 李翠卿2019-12-31

胡爺爺幾天前因為泌尿道感染,發高燒,而且尿尿都解不出來,因而緊急住院,上了點滴,打了抗生素,原本以為應該解除危機了,沒想到,半夜裡,胡爺爺卻突然像發瘋一樣,開始躁動不安,大吼大叫,不但連胡奶奶都認不得了,而且還直嚷著牛頭馬面、黑白無常就站在房間裡,要把他抓去

胡奶奶被胡爺爺這一鬧騰,嚇得眼淚直掉,大半夜的,莫非老頭子是真的見鬼了?又或者他大限將至,陰間使者來提人了?

隔天,胡爺爺似乎比前一夜穩定許多,但狀況還是時好時壞,為了照顧胡爺爺,胡奶奶只好跟幾個兒女24小時輪班守在病房。幸好幾天後,胡爺爺就慢慢恢復正常,問話可以對答如流,也認得出胡奶奶了。胡奶奶心有餘悸地說起他前幾日的狀況,胡爺爺怔了怔,完全不記得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一般人很難瞭解「譫妄」這個醫學名詞到底是什麼意思,它指的是一種急性的精神混亂狀態,用大白話說,就是腦袋突然「秀逗」了。

譫妄的症狀包括意識狀態突然改變、注意力缺損、思緒混亂,甚至出現幻覺、妄想等類似精神病的症狀。本來老人家好端端的,突然滿口胡話、躁動,時而憤怒時而狂喜,有些情況還會聲稱自己聽到、看到滿天神佛或「魔神仔」之類的超自然現象,很多家屬見狀都會被嚇到。受民俗影響,有些人還以為長輩是「中邪」或是「被煞到」,覺得應該要帶去收驚或驅魔,但其實老人家並不是因為被什麼「不乾淨的東西」侵擾了,而是他腦袋突然接錯線了。

引起譫妄的原因很多,有些因為生病引起,像是泌尿道感染、肺炎、心肌梗塞等,也有人是因為停藥或突然換了新藥,還有一種情況是因為環境改變,比如說,老人家突然因病住院或在病房被身體約束,身心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就突然秀逗了,像加護病房的老人家,出現譫妄症的比例就特別高。

總之,有太多原因可能會引發譫妄症,歸納來說,就是當內在或者外在的壓力源對神智造成的傷害,超過患者腦部能夠承受的程度時,就有可能會形成譫妄症。

為什麼譫妄多半都出現在老人家身上呢?因為年輕人的腦袋在面對同樣的壓力源時,承受的能力較強,但老人家就不同了,他們各項功能都比較退化,不像年輕人對內外在變化的調節性這麼好,又經常有各種共病,任何一項多出來的壓力,都可能會成為壓死駱駝(造成急性精神混亂)的最後一根稻草。

譫妄的部分症狀,跟失智有一點類似,比如說,同樣都可能會很「番」,或是說話顛三倒四,但失智是持續性的腦功能退化,通常不可逆;而譫妄則是一種急性認知功能障礙,是比較可逆的。失智跟譫妄是可能並存的,若本身已經是失智長輩,又突然陷入譫妄,患者的認知功能會惡化得更快

恢復時間及程度因人而異

病人送到醫院,我們可能會為他做精神狀況評估,一旦確診是譫妄症,當然就是先設法找出導火線。若有急性的內科問題,像是發炎、感染等,就要解決並控制疼痛;若是藥物導致,就要停藥、降低劑量(特別是一些精神藥物),或是使用其他安全一點的替代藥物;若是脫水或是電解質不平衡,就要補充水分跟電解質

值得一提的是,老人家出現譫妄,有可能是一些重大疾病的徵兆。很多心肌梗塞發作的患者或許會覺得喘或胸痛,但也有些老人家是以譫妄來表現,當老人家出現這種症狀時,有可能是一個警訊,要特別注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