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不自覺抖動、像有螞蟻在爬...罹患「不寧腿」失眠找上門!專家:女性罹患率是1.5倍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1-07

腳不自覺抖動、腿裡像是有螞蟻在爬...整晚反覆發生,等到腿舒服時天都快亮了。

不寧腿症候群也稱為腿部躁動症(簡稱RLS),一般症狀為,剛入睡時,腳會無意識抽動,或是腳上有螞蟻在再爬、麻麻的感覺。通常會發生在晚間入睡時,但是嚴重的話,早上可能也會發生,或是有些人連手臂都會有感覺

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通常發生在晚間,因此也併發睡眠障礙,10名失眠者中可能會有1人為此症。

大阪紅十字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部長高橋牧郎表示,這種腳抽動、癢癢的感覺,不是水腫、也不是肌肉疲勞引起,而是因為神經傳導物質、缺鐵性貧血引起。

症狀
1.肢體常伴隨著感覺異常,一直想要移動肢體
2.側躺、靜止時感覺異常在會變得嚴重
3.腳動後症狀較緩和
4.感覺異常的症狀會從傍晚至晚上逐漸惡化

好發於中高年人

在日本約有2~5%左右的人知道自己患有不寧腿症候群,雖然各種年齡層患者都有,但是較常見於中高年人,且女性為男性的1.5倍

小朋友也可能發生不寧腿,且常被誤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縮寫為ADHD)。若懷疑自己有不寧腿症候群,建議就醫詢問為佳。

不寧腿症候群2大原因

不寧腿症候群目前確切原因尚不明朗,但是有以下2可能:

1.神經傳遞物(血清素、多巴胺)機能低下
血清素和多巴胺具有抑制腦部知覺,如緩解疼痛、搔癢的功效,但是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分泌量降低,就會變成如敏感性牙齒的狀態,只要稍稍給予腦部刺激,就會產生反應。如:被子蓋住腳、風吹拂到腳上等等些微刺激,都會引起過度的反應,因此產生腳癢、麻等刺激感。

帕金森氏患者中也常見不寧腿症候群。帕金森氏症是因為多巴胺分泌量減少所引發的疾病,因此也容易導致不寧腿症候群。

另外,服用抗憂鬱劑也可能會造成不寧腿症候群的發生。

2.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體內鐵質不足的狀態,且血中鐵蛋白濃度下降。月經量過多、子宮內膜症、懷孕、慢性腎衰竭、洗腎等等的人,因為容易得缺鐵性貧血,所以通常也較易罹患不寧腿症候群。

如何改善:
睡眠診所理事長井上雄一表示,要減輕不寧腿症候群最重要的就是改善生活習慣,如要控制攝取咖啡因、酒精,以及菸癮,因為咖啡因不只會使狀況更惡化,且也會阻礙鐵質吸收。

1.從飲食中補充鐵質
2.酒精、咖啡因適量飲用
3.睡前不做激烈運動
4.嘗試給腳做三溫暖
5.就寢、起床時間規律

半夜經常醒過來、刺激腿部可以使症狀減輕...13項狀況可能要小心

根據日本心身精神醫學科診所tawara資料顯示,以下13項狀況,看看自己是不是可能有不寧腿症候群:

1.腳癢癢的、痛痛的
2.異常、不適感會出現在皮膚裡面,而非皮膚表側
3.症狀會在晚間最嚴重
4.症狀通常發生在被窩裡時
5.有發生過症狀嚴重,且睡不著的情形
6.靜靜坐著時,症狀也會較嚴重
7.無法忍受的不適感,使腳無法不動
8.動動腳,就可以讓以上症狀舒緩些
9.集中精神做某件事,就可以讓症狀減輕
10.敲敲、刺刺腿部可以使症狀減輕
11.半夜經常醒過來
12.睡覺動來動去才睡得著
13.一整天都精神不繼、想睡覺
14.有在治療腎臟疾病、缺鐵性貧血等,可能為不寧腿症候群原因的症狀
15.有在服用抗憂鬱劑

資料來源:
眠れない「むずむず脚症候群」 症状を和らげるには
むずむず脚症候群
【脳神経内科医監修】気になって眠れない!むずむず脚症候群の原因と治し方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