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醋一起喝,竟可減重、控血糖!日本研究證實:這樣喝咖啡,可發揮「綠原酸」的2大功效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1-08

咖啡多酚可以讓腸道、肝臟健康?

過去大家都說攝取過多的咖啡因對身體不好,但目前已有研究指出喝適量的咖啡,可以預防腦中風、心臟疾病、癌症、高血壓、糖尿病、失智症、肥胖等等問題。且喝咖啡的人的死亡風險也較不喝咖啡的人低。

這些厲害的效果都是因為咖啡中有多酚的原故。

多酚是植物的果實、種子、果皮中包含的抗氧化物質,目前已知有5,000種以上的存在。而咖啡的香氣和苦澀的口感便來自「綠原酸」這種多酚,100ml咖啡中就有15〜20mg左右的綠原酸。

當我們喝下咖啡後,咖啡中的綠原酸送至全身,便可以發揮各式各樣的抗氧化效果,以下4點為其優秀的功效:

咖啡多酚(綠原酸)的4大功效
1.抑制體內發炎、氧化
2.預防高血壓、腦梗塞
3.助血糖下降
4.促進脂肪燃燒

品川イーストワン診所院長板倉弘重表示,咖啡裡的綠原酸具有去除活性氧(使身體氧化,招致疾病、老化的原因)的抗氧化功效,且也有抗菌效果。另外,綠原酸到達腸胃後,其抗菌效果可以抑制腸內壞菌的生成,以預防腸癌等各種疾病。

綠原酸被腸胃吸收後,會經由血液運送至肝臟,發揮其抗氧化作用,達到解毒的功效。

另外,咖啡的綠原酸還具有保護內皮細胞,使血管保持彈性的功效,可進一步預防動脈硬化,並有降血壓的作用。

現代人的精緻飲食,攝取過多糖分、脂肪,導致這些過剩的物質殘留在肝臟,造成脂肪肝的形成。且若置脂肪肝於不顧,可能會引起肝硬化,更嚴重導致肝癌。而多酚和食物一同攝取,可以抑制體內糖份的吸收。

且咖啡裡的咖啡因具有分解脂肪,幫助脂肪燃燒、提高消耗能量的效果。所以綠原酸+咖啡因,能幫助減重效果更加乘。

除此之外,綠原酸還可以預防腦部發炎,達到降低失智症的風險。也可以抑制強烈的紫外線、電腦、手機等藍光,降低眼睛疲勞,具有預防老花眼、近視的功能。

醋酸和多酚的相輔相成效果
板倉弘重表示,能和綠原酸相互作用的就是醋裡的醋酸。醋酸不只可以幫助保存食物,還具有抗菌效果,並且人體攝取後可以幫助減少腸道壞菌。而且,醋可以促進腸道血液循環,使腸道蠕動更加順暢,不只改善腸道環境,還有效抑制活性氧的生成。

咖啡和醋若同時飲用,可以給予腸道更進一步的保護效果。而綠原酸和醋酸皆有抑制血糖上升、幫助減重的效果,若同時飲用,效果就會一加一大於二。

醋咖啡

材料
1.即溶咖啡:1大匙
2.黑糖(蜂蜜也行):1小茶匙
3.熱水:200ml
4.喜歡的醋:1小茶匙

作法
1.將即溶咖啡和黑糖放進杯裡,注水攪拌均勻
2.再將醋一同拌入1裡

*孕婦建議使用無咖啡因的咖啡

建議1日喝3〜4杯最多

雖然咖啡多酚攝取過多並無害,但是咖啡喝太多,咖啡因攝取量過高要注意!

醋酸過量攝取也會導致腸胃不適,溶解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盡量不飲用未經稀釋的醋,且一天醋飲用量1~2大匙為限。

資料來源:
【コーヒーにお酢!?】コーヒーの健康効果を高める「酢コーヒー」とは 酢酸とクロロゲン酸で肥満を予防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