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呼吸嗎?「隱性缺氧」造成肩頸痠痛!專家:一天3次呼吸法,緩解疼痛及失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1-09

有越來越多人因為「呼吸不順」去呼吸道內科求診,但檢查後多半不是因為生病、感冒,而是因為錯誤姿勢而引發呼吸變淺,導致「隱性缺氧」。

隱性缺氧,身心都受影響

呼吸變淺,就會讓吸入體內的空氣減少,氧氣和二氧化碳的轉換率變差,導致體內代謝下降,各臟器機能減弱、變得容易疲倦。池袋大谷診所大谷義夫院長表示,血液流動變差,更會引起肩頸痠痛、身體水腫

另外,東京有明醫療大學本間生夫也指出,若呼吸變淺,可能也會造成不安、壓力等情緒。

呼吸變淺的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現代手機過於普及,低頭族比例越來越高。低頭族用手機時的姿勢,通常是背縮在一起、肩膀不自覺往前,導致駝背姿勢。而駝背不僅會使肺受到壓迫,也無法進行深呼吸的動作。大谷院長表示,若要改善淺呼吸,就要先調整自己的姿勢。

一天3次「呼吸法」,改善隱性缺氧

日本統合醫療學會山形縣分部副分部長藤麻美子表示,一天進行3次深呼吸,可以活化身體細胞,改善身體狀況。

6大功效
1.促進血液循環,還有消除疲勞、增加深層睡眠、增加免疫力等功效。
2.深呼吸前後,會提升腦波的「α波」。「α波」增加,可以增加集中力、讓身體放輕鬆。
3.平滑肌運作,促使血清素大量分泌,可以讓心情保持愉悅、平靜,減輕壓力。
4.緩解身體缺氧狀態,供給腦部、身體養分,減緩老化現象。
5.促進分泌PGI2賀爾蒙,預防血栓生成。
6.改善疲勞、身體虛寒、負面思考、疼痛、失眠、壓力、血流不足、自律神經紊亂、老化、水腫、更年期障礙、文明病等等症狀。

步驟
1.調整姿勢:抬頭挺胸,坐直身體。

2.意識丹田(編按:所謂丹田,就是指臍下丹田,肚臍下方的意思):將全身的集中力放在丹田上。

3.吸氣5秒、吐氣10秒:5秒吸飽氣,吸到丹田。另外,要注意吐氣時,一邊吐氣,一邊集中力量在肛門,以上循環來回10次。

資料來源:
悪い姿勢が招く「隠れ酸欠」 呼吸筋ほぐして深い息に
悪い姿勢が原因??『隠れ酸欠』とは
実は普段の呼吸だけでは酸素が足りてない!? あらゆる不調の原因「隠れ酸欠」を改善する毎朝3分の習慣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