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乳竟和輻射線一樣,都會破壞DNA!哈佛教授:7種比鮭魚更好的海鮮,修復+保護DNA

破壞DNA的威脅

不幸的是,我們的世界對DNA來說充滿了危險。許多外在因素會造成威脅,因為它們會干擾和破壞我們的原始碼。雖然許多危險是工業所產生,但不是所有的威脅都是人為導致。對DNA最有害的因素之一,事實上就是紫外線輻射——陽光。當你外出時,你總是記得擦上防曬乳嗎?研究已經顯示來自太陽的有害紫外線輻射會穿透皮膚,如果沒有保護,每小時能夠造成我們的DNA產生10萬個病變

在沙灘上做完日光浴回到室內後,不代表對DNA進行的攻擊已經結束。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科學家已經證實即使在經過陽光曝曬後,損傷仍持續發生。皮膚中的黑色素(melanin)可以使你變黑和吸收輻射,它實際上會透過一種稱作化學激發作用(chemiexcitation)的過程去儲存能量。一旦你在室內,被抑制的能量就會釋放出來,然後繼續在皮膚細胞中引起DNA的突變損害長達3個小時以上,縱使你不再接受太陽照射而且室內涼爽

當然,在沙灘上曬黑可能對健康有害,但是還有其他陰險的方式可以讓你的DNA受到太陽的破壞。如果你曾經在早上通勤時,陽光穿透擋風玻璃照在你身上,紫外線輻射就在整趟車程中損害著你的DNA。甚至是更不會引人注意,當你搭飛機的時候。你每次搭飛機前會先擦防曬乳嗎?你應該這麼做。

從地毯、新車到普通家用品,像是去光水、洗髮乳和顏料所排放出來的氣體也會傷害DNA。如果你開的是使用汽油的汽車,當你加油時,你就在吸入含有苯的煙,這也會破壞DNA。當你在加油站時,站在煙霧的上風處是明智的作法。

研究顯示暴露於這些毒物中會破壞DNA,甚至會影響未來子孫。例如:父親精子中的DNA會受到有毒化學物質,像是雙酚A(bisphenol A,用來製造塑膠)、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iethyl phthalate,用來製造螢光棒)和鎘(cadmium,可在陶瓷釉料和香菸煙霧中發現)的影響。這些接觸經由表觀遺傳機制改變了精子中的基因,而這種改變會傳給他的後代。同樣地,苯(存在於石油中)、四氯乙烯(perchloroethylene,用於衣物乾洗)以及吸菸等。一位母親在懷孕期間可能會接觸到的有毒化學物質,也可能會在胎兒的DNA上留下印記,且將會跟隨孩子一生。

DNA防禦被破壞造成的一些疾病

青花菜

食用青花菜對你很好是個事實,它其中一個益處就是DNA保護。義大利米蘭大學與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招募了27位年輕的大學男性,他們每天吸超過10根香菸。香菸含有許多絕對會傷害DNA,稱為活性含氧物(reactive oxygen species)的化學物質。所以吸菸者是研究青花菜能否提供任何保護的完美族群。研究人員蒸煮青花菜(Marathon 品種)15分鐘,然後要求受試者每天食用1.3杯煮熟的青花菜,連續10天。研究開始和結束時分別抽取受試者的血液樣本,並且利用彗星試驗去測試血液減少DNA受損的能力。青花菜的介入使吸菸者血液中DNA的斷裂減少23%。食用青花菜的研究結束後,再重複一次血液試驗。果不其然,吸菸者血液的DNA受損程度又回到之前尚未食用任何青花菜的時候。

富含茄紅素的食物:番茄、西瓜、芭樂、粉紅葡萄柚

下一次你去海邊時,在出發前先考慮飲用一個shot杯的番茄、西瓜、粉紅葡萄柚或芭樂汁。它們將保護你免於太陽的傷害。這些水果的紅橘色來自茄紅素,可以保護DNA免受陽光游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的傷害

波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National Institute of Hygiene)的科學家們想要研究茄紅素的功效。他們從華沙招募了健康、無吸菸的30歲女性,並且蒐集她們的白血球。科學家們接著讓白血球暴露在X光的照射之下,使用彗星試驗去分析輻射造成的損害。輻射傷害了DNA,而且殺死了大部分的細胞。然而,如果細胞在接受輻射線照射前的一個鐘頭先暴露在茄紅素下,那麼DNA的損傷會顯著減少,而且更多細胞得以存活。這就顯現出保護的作用,尤其是在低濃度的茄紅素下。不過,若茄紅素是在輻射照射後才加入細胞中,那麼完全不會表現出任何保護益處,而且DNA的受損會顯著增加。

這項發現顯示茄紅素無法修復受輻射傷害的DNA,但是在照射到輻射之前,它具有保護的功效。由於這些結果,你在看牙醫或搭飛機前也應該考慮喝一小杯的番茄或西瓜汁,因為你可能會需要照X光或在飛行途中接觸到無法避免的輻射劑量

茄紅素也可以保護因為感染而受損的DNA。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會感染胃並造成十分嚴重的細胞破壞,導致胃炎、胃潰瘍,甚至是胃癌。全世界超過4兆人口都被幽門螺旋桿菌所感染,使它成為一種全球的健康問題。這種細菌透過產生活性含氧物去造成破壞。在胃裡面,它們會造成氧化壓力和DNA的傷害。

韓國延世大學和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Tokyo Medical and Dental University)進行的研究發現幽門螺旋桿菌造成的傷害可以發生地很快速。一旦胃細胞遭受感染後15分鐘,自由基就會產生,而且會持續至少1小時,伴隨胃細胞內愈來愈多的DNA毀壞。但是在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前1個小時,使用茄紅素預先處理細胞,那麼具破壞力的活性含氧物總量會減少超過60%。茄紅素使細胞DNA損傷降低了近40%,而且細胞也被拯救。茄紅素對於胃細胞的保護性益處與其在華沙女性的白血球上展現的作用一致。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