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不用再買「褪黑激素」!賀爾蒙名醫:每天花30分鐘做這件事,不花錢就能保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安澈雨2020-01-17

真開心,感覺真的變年輕了!
金大慶( 男, 58歲)

我40歲就得了糖尿病,一路吃血糖藥到快60歲。因為我有做飲食控管和運動,所以沒有併發症,但身體狀況在幾個月前突然變得很不好。晚上頻尿所以睡不好,睡不好就沒有精神,連內心也七上八上,甚至開始有憂鬱傾向。因此工作時都無法集中精神,且平常無精打采、非常疲累。

周遭的人都反問我:「到了這個年紀本來睡眠就會減少,而且你有糖尿病,才會一直跑廁所吧。」 雖然罹患糖尿病很多年了,但突然發生這些症狀,當然會害怕。都還不到60歲,卻覺得自己看起來好像比其他人更老。

檢查結果發現胰島素阻抗性增加許多,原來是因為這幾個月業務繁忙導致壓力變大,疏於管理飲食和生活習慣,讓褪黑激素數值變得低下,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數值則高出許多。這一切都是荷爾蒙失調所致,所以決定實施平衡荷爾蒙的3週計畫

我一開始很懷疑能在短時間內改善荷爾蒙,但是因為醫生說現在就算暫時穩定住血糖和褪黑激素數值,但相同的症狀隨時有可能復發,所以我決定認真執行3週計畫。

不過,神奇的事發生了!1週之後晚上不再頻尿,代表和糖尿病關係最密切的胰島素正常運作了。接下來為1週開始的飲食管理也持續了3週。神奇的是真的變得容易入睡,狀況自然也變好了,生理和心理都充滿了活力。身體變得年輕健康,1個月前看過我的人,看到我現在的改變,都開始問我發生了什麼事呢。

黑暗中的健康守護者
防止老化的最大功臣

在腦部分泌的荷爾蒙之中,最厲害的是由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能利於其他荷爾蒙的正常運作。舉例來說,褪黑激素是和擔任幸福荷爾蒙的血清素一起密切的運作。若在夜晚分泌旺盛的褪黑激素有「 黑暗荷爾蒙」 之稱,在白天大量分泌的血清素則稱為白天荷爾蒙。

若血清素正常運作,褪黑激素就會在夜晚正常分泌。血清素和褪黑激素都是可以帶來幸福情緒的荷爾蒙,只要好好保養,就會身心開朗、活力充沛,還能阻止情感和精神老化,可說是回春荷爾蒙效用的最巔峰。

褪黑激素也和生長荷爾蒙有關,褪黑激素從晚上11點到凌晨1點分泌旺盛,也是生長荷爾蒙分泌活躍的時間。成長期的孩子最晚要在11點前睡覺,才會長得高大茁壯;成人也可以固定在這個時間睡覺,就會好好分泌褪黑激素和生長荷爾蒙,能健康年輕地度過中年期和老年期。

褪黑激素會增強免疫力,防止感染和罹癌。最近研究指出,活化褪黑激素免疫細胞,就能啟動防止癌症的功能;因其有助於產生免疫細胞─T細胞,可以降低癌細胞增生或預防癌症,也能抑制生成膽固醇與預防動脈硬化。

由此可見,褪黑激素是防止從裡到外引起老化現象的最大功臣。每個人老化和年輕的基準都不同,但若要以擁有朝氣、健康身體和一張娃娃臉作為年輕的基準,只有褪黑激素可以維持與恢復美貌的青春。所以最近不時聽聞採用褪黑激素製的治療藥,可延緩老化與治癒各種疾病的可能性。

把曬太陽當成吃補品

所以該怎麼保養褪黑激素呢?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在白天照射30分鐘以上的陽光,就可促進褪黑激素正常分泌。白天照太陽有助於在夜晚分泌褪黑激素,每天養成規律地照射一定日光量的習慣,還能同時活化血清素。所以心情越是低落、憂鬱,更需照射大量太陽光,也是為了提升這類荷爾蒙的分泌量。

所以我經常建議患者,盡可能在室外做運動。當然在室內運動也好過完全不運動,但若要使褪黑激素正常分泌,規律照射太陽光是最有效的方法。

就像治療疾病需按時服藥一樣,也需安排計畫規律地曬太陽;先避開紫外線最強的時段,一天散步或慢跑30分鐘是最棒的。如果感到困難,在太陽下做日光浴也有助於荷爾蒙分泌;或是在陽光充足的日子,打開窗戶令家中採光變好,也有助於增加褪黑激素和血清素分泌量,還可生成維他命D,真是一石二鳥。

像這樣, 握有睡眠、 健康、免疫力、年輕和預防老化秘訣的褪黑激素, 可謂守護健康、維持外貌、增強免疫力、提升正向能量的荷爾蒙啊!由此看來,「 睡眠即是補品」 這句俗語, 以醫學的角度來看也是句名言呢!

書籍介紹


比起在乎臉上皺紋,先阻止血管老化吧:3週荷爾蒙調養計劃,從內到外重現年輕,比醫美更有效!
作者:安澈雨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22

作者簡介
荷爾蒙名醫──安澈雨

荷爾蒙既是我們身體的掌權者,也是年輕和健康的秘密武器。有「荷爾蒙名醫」之稱的安澈雨教授,1991年畢業於延世大學醫學系,並於該研究所取得碩、博士學位。2007年至美國西北大學醫學系擔任客座教授2年,從2001年起任職延世大學醫學系教授至今,並擔任該所大學的血管代謝老化研究所長、江南Severance醫院內分泌.糖尿病中心長。2011年獲得延世大學醫學系研究業績部門優秀研究獎、2012年榮獲文化體育觀光部長表揚。

為了將荷爾蒙的重要性有趣且簡明地傳達給大眾。於EBS《明醫》、KBS1《生老病死的秘密》、《儘管問吧》等媒體節目中傳達荷爾蒙的重要性。著有『啊!難道都是荷爾蒙惹的禍?』、『一天一餐的糖尿飯桌』等書。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