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達8例》台灣首位本土病例!為第5例患者丈夫,政府將啟動「電子監控」防疫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1-28

(1/28晚間9點更新)

台灣出現第8例確診個案!患者為第5例丈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我國確診第8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定病例,為中部50多歲男性,為先前確診第5例境外移入個案之同住家人,於1月26日出現咳嗽症狀就醫,經檢驗於今(28)日確診,研判為家戶感染。目前個案病情穩定,醫院及地方衛生單位已依循相關處置流程進行接觸者追蹤等防治工作。為使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更為落實,未來將利用智慧科技協助執行防疫工作。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第8例個案進行說明,葉彥伯指出,第8例個案的妻子,也就是第5例確診案例,為彰化縣52歲女性,20日自武漢返台,25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症狀,急診後即被醫院收住負壓隔離病房,27日中央宣布確診。

女子僅與其50歲丈夫同住,丈夫25日晚間陪同妻子到醫院就醫,出現咳嗽症狀。醫院慎重起見,主動幫男子進行流感快篩,結果呈陰性,隔天26日衛生局接獲通報後,主動通知男子至到醫院急診、收住進負壓隔離病房採檢並於27日通報中央,隨即於今天公布確診為第8例個案。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於28日晚間記者會上說明,自明天起將開始對需要居家隔離者做「電子監控」,將發給居家隔離者一支手機,政府可透過定期用手機訪視,以及定位居家隔離者,若有異常活動情形就會前往了解。

台灣新增2例 確診累計為7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使國內累積確診案例增加至7例。

指揮中心表示,2名新增確診個案均為陸籍,皆為70多歲女性,於1月22日抵台觀光,1月25日出現發燒症狀就醫。經檢驗於今日確診,個案沒有肺炎,目前病情穩定。

1/28最新疫情進展

台灣確診7例

中國大陸確診4510例,死亡106例。

其他國家:香港確診6例、澳門確診5例、日本確診4例(1例已治癒)、新加坡確診3例、馬來西亞確診4例、南韓確診4例、越南確診2例、泰國確診8例(5例已治癒)、尼泊爾確診1例、澳洲確診5例、法國確診3例、美國確診5例、加拿大確診1例。

中國發佈最新「武漢肺炎診療方案」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與中醫藥管理局於今日(28日)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提及發現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56℃ 30分鐘、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消滅活病毒。氯已經確定不能有效消滅活病毒。

報告中也提到此病毒主要表現為發熱、乏力與乾咳,少數會出現鼻塞、流涕與腹瀉等;重型病例多於1週後出現呼吸困難。部分患者僅出現低燒、輕微無力等,無肺炎表現;重型、危重型患者則可能出現中低熱,甚至無明顯發燒現象。潛伏期一般3至7天,最長不超過14天。

多數患者預後良好。兒童及嬰幼兒也有發病,兒童病例症狀相對較輕,老年人及原有疾病者感染後病情較重。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同源性達85%。

「等你看到柯文哲開始戴,就要戴了」

在26日曾表示「要戴口罩的人就是認為自己有患病,自己覺得你有發燒、流鼻涕的呼吸道症狀」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昨日(27日)晚間的應變小組會議當中,戴起了口罩,亦下令北市所有公務機關第一線工作人員全面配戴口罩。

(中央社)

武漢肺炎出現第5例確診病例,由於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評估疫情風險是否要戴口罩,曾表示「等你看到柯文哲開始戴,就要戴了」。而柯文哲27日晚間戴上口罩出席應變小組會議;加以今晚社會局訪視弱勢街友行程提供口罩,為避免遭外界貼標籤,新聞稿未特別註明,因而引發外界虛驚。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大,北市府今天召開應變小組會議,柯文哲指示由副市長及相關局處首長組成應變小組,每日密切監控疫情狀況並隨時應變。

柯文哲會中也下令北市所有公務機關第一線工作人員(包括捷運站、公車、警察局、健康中心、聯醫及市府所屬機關等)全面配戴口罩及勤洗手;另市府建議市民出入公共場所及民間機構第一線服務的工作人員也應比照配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身防護。

因應冷氣團低溫來襲,副市長蔡炳坤今晚8時率市府團隊,並與鐵路管理局及鐵路警察局合作,前往台北車站關懷聚集的街友及移工,準備約200份口罩及暖暖包,宣導防疫措施及避寒資源,確保弱勢族群的健康和安全。

責任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