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確診漸逼近2萬人!中國專家曝:病毒傳播的最危險地方是「這裡」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2-03

武漢肺炎疫情快速升溫,據中國網站對確診病例的最新即時統計,截至2/3日,中國境內已達1萬7205例,死亡362例。

針對此次的病毒風暴,中國權威專家、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特別接受新華社記者肖思思、王攀的採訪,其中提到日常生活中有3個地方,是病毒傳播的高危險處,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民眾盡量少去。

最危險地點:電梯間!

電梯間是我們經常經過的地方,但是大家一定沒想到,這裡竟然是病毒傳播的高危險地點!不要相信電梯間那些「此處已消毒」的紙條。只有一定濃度的酒精可以溶解冠狀病毒外膜,而酒精容易揮發,除非每小時都安排專人,對電梯間進行酒精消毒才有效。

而且在電梯間裡,如果剛剛有人咳嗽或打了噴嚏後離開,你以為走進了空無一人的電梯間,其實全是細菌!

建議搭乘電梯一定要戴口罩,且如果能力所及,為電梯間頻繁消毒。特別是按鈕區。

高危險地點:飯堂/餐廳

建議坐下吃飯才脫口罩,且要避免面對面用餐,以及避免用餐說話。

高危險地點:辦公室

建議佩戴口罩,談話保持適度距離;隨時保持良好通風;對門把、鍵盤、滑鼠以及桌面進行酒精消毒。

最重要的,還是要勤洗手!這也是到公司後該做的第一件事;吃東西前也一定要先洗手;到過電梯、飯堂、餐廳等高危險區的,回來也一定要洗手;外出回來馬上洗手;要觸碰自己的臉部之前,特別是鼻孔與眼睛前,也一定要先洗手。

酒精消毒該怎麼做?

像香水那樣灑在自己身上是沒有意義的。重點是對我們手會接觸到的部位與物品進行消毒,如手機、門把、電梯按鈕、滑鼠、鍵盤、車子把手、識別證、文具、椅子等,各位可斟酌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重點消毒。酒精要噴灑並覆蓋物品,自然晾乾即可,不用擦拭

鐘南山最後提到:「公共衛生事件,包括過去的鼠疫、流感、埃博拉也是這樣,都是不注意互相傳染的問題。現在各地啟動一級響應,目的就是減少互相感染的機會。所以大家在工作場合、出外都戴口罩,儘量減少傳染的機會,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責任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