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口罩實名制來了!行政院拍板6日起實施,每人7天內限購2片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顧荃/中央社2020-02-03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搶購口罩,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拍板,6日起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民眾需使用健保卡在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個人在7天內限購2片,一片降價為5元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引發的口罩荒,政府1月底宣布全數徵購國內口罩,每人每日限購3片,每片6元,但仍是一「罩」難求。

行政院官員表示,蘇貞昌今天召開會議討論購買口罩實名制措施,拍板6日起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比照慢性病處方簽,民眾需到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使用健保卡插卡購買。

因應健保系統與物流系統整合,明後2天將暫停販售口罩,也就是今天晚間12時起,便利商店與藥妝店等原本的通路,將不再販售口罩,6日起在健保特約藥局上架。

行政院官員說,口罩購買新制上路後,每人一次限購2片,且每片降價為新台幣5元;購買一次後要7天後才能再買,確保一人都能買到一份,無法重複排隊購買或囤貨;若需幫家人或朋友購買,每人每次限制僅能再多持一張健保卡代購,防止有人一次拿多張健保卡充做買口罩人頭。

官員說,每家特約藥局每天將會鋪貨成人口罩200片、兒童口罩50片;為了分流購買人潮,限制身分證字號尾數單數者在週一、週三與週五購買,身分證字號尾數雙數者為週二、週四與週六購買,週日則皆可購買不限制

他表示,口罩配送物流將由中華郵政接手,5日晚間就會送到各家藥局,民眾6日一上班就買得到。新措施將讓各家藥局的口罩存量公開透明,已委由政務委員唐鳳與架設「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地圖的工程師團隊聯繫,將合作開發「藥局版」口罩存量系統,未來哪個藥局口罩還有貨,只要上網查就一清二楚,不用擔心店家囤貨不賣。

官員指出,實施實名制後,口罩銷售就有清楚的數據可以檢討,只要一但市場降溫,限購數量、期間等實施方式,隨時可以調整。

另外,官員說,全國有52個偏遠鄉鎮沒有健保特約藥局,將請縣市政府所轄的衛生所協助販售口罩;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等,將請疫情指揮中心協調地方政府釋出存量,提供給需要的弱勢族群。

官員表示,昨天已經與全國藥師公會、藥劑生公會等協調口罩購買實名制,各公會都表示樂意協助政府防疫。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責任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