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搶不到口罩沒關係!醫師證實:只要廚房裡的這東西,就可實施「口罩復活術」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偉寶 醫師2020-02-05

如果有新的,換用新的吧!舊的給丟掉,但假如沒有新的補給,每天正常使用後的的口罩,不要丟掉,經過下面的復活方法,可以繼續使用。雖然沒有新的那麼好,凑合著用,一般生活環境下是OK的,總比沒有口罩要好。

一般口罩正常使用可達6到8小時,如果遇到一些不正常狀況,必須要盡快更換新的,譬如遇到大量的飛沫、口罩被水弄濕、進出極高風險的場所,例如病房等等,口罩要捨棄,不適合復活使用了。

請注意復活後再使用的口罩,僅限同一個人使用,不可以給別人用喔!

復活方法很簡單

口罩平放,用紫外線燈照射,通常半個鐘頭就夠了,翻過面再照半小時。如果沒有醫學用的紫外線燈,可以用一般烘碗機裡面的紫外線燈,就可以了。

沒有紫外缐燈,陽光也可以,照射以後的口罩放在乾淨乾燥的環境中,靜置3天以上,就復活了,可以再使用。

大概有4個口罩就夠,輪流使用,一直撐到有新口罩為止。

復活的要訣是乾燥,紫外缐可以除黴,不要用電鍋蒸氣消毒,因為水會把紙糊掉,也違反乾燥原則,乾燥3天以上,病毒自然死光光。至於細菌,不用管它,全新的口罩本來就沒有滅菌。

醫學人士戴口罩是「出生入死」,當然要求很高,我們平民戴口罩只是搭車買菜上班而已,復活口罩比嘴巴開開好多了。與其在寒風中排隊苦候,不如在家喝杯熱茶。

2003年SARS期間,我在台南開業,也缺乏過口罩,曾經靠3個口罩,循環使用看門診1個多月,還是平安渡過。再強調一次,有新的就換新的,沒新的再復活使用是OK的!

戴口罩的正確觀念

口罩真正的用途,就是阻斷飛沫傳播,假如你到一個瘟疫的環境中,只有你一個人在戴口罩,不管是多高級的品牌,保護不大,但如果是全部人都戴上口罩,那就是有效了,所以大家不要去搶囤過量口罩,應該給「大家都能同時帶上」,才能防護傳染病

有戴口罩總比沒戴好,有人問是否戴2個口罩,才可以達到醫療效果?事實上醫師在手術台上開刀,也不過只戴一個外科口罩,戴2個是浪費了。醫護人員在最前線,可以說是「出生入死」,所戴的口罩,不但品質要求比較嚴格,更要求動作是無菌技巧,大家在電視上都看到了。我們老百姓戴口罩,只是上下班、搭個車、去買個菜而已,達不到醫療等級的標準也沒關係,能阻斷互相的口沫就OK。

一般外科口罩復活要訣是「乾燥」,正常使用過後,要處理的是口沫、黴菌和病毒,但不必滅菌。有很多人強調該如何如何殺菌,其實全新出廠的口罩,也沒有滅菌,你我的口鼻裡面,也有很多細菌,口罩滅菌是多餘的。

紫外光可以殺掉黴菌,通常正反面各半個小時照射,足以滅黴。乾燥3天是有醫學根據的,因為在乾燥的環境中,病毒一定會死掉,不用你做任何處理,飛沫是水份,專家也說糞便可能有病毒,這都是潮濕的環境,病毒在潮濕的環境中,壽命會延長一些,但延長多久,各種病毒是不同的。

我們自己用過的口罩,重點是裡面的口沫,所以一再強調,復活的口罩,作個記號,自己繼續用,就是這個道理。

網友也提出花樣百出的方法,我在這邊特別聲明,我是講述我的個人經驗,這經驗是有所本的,至於你們有什麼方法,只要符合上述3原則,都是可行的,微波爐、電鍋、水蒸氣、吹風機、烘焙機、酒精噴灑,其實都無法全部滿足上述3原則,這邊算是統一回覆。

現在整個疫情可能還沒有達到最高峰,假如我們現在每天丢一個口罩,高峰的時候,我們可能沒有口罩可以用了。假如全世界產能全開,讓大家每人每天一個,3個月到半年,充足供應,全球可以消耗超過百億片口罩,瘟疫過後,將成為我們的生態浩劫。

外科口罩復活3原則:

1. 防黴——紫外線或陽光
2. 殺病毒——足夠的乾燥時間,最短8小時,72小時更佳
3. 去口沫——足夠的乾燥時間,力行「自己口罩自己續戴」原則

附註:
1. 不要求殺菌,新口罩出廠也沒有滅菌,而且現在目標是病毒
2. 有新的口罩就用新的,沒新的才用復活的,應付平日市面環境,綽綽有餘

本文獲陳偉寶醫師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