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拉警報!鑽石公主號全船2694人「這些地方」趴趴走...至今已20人確診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2-05

2/6更新

確診武漢肺炎累計達20例,新增1例為台灣女性

根據日本NHK報導,經厚生勞動省檢驗,「鑽石公主號」郵輪新增10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目前已達20人確診,確診有4名日本籍,2名美國、2名中國大陸、2名加拿大、1名紐西蘭,以及1名60多歲的台灣女性

鑽石公主號乘客與組員逾3700人,有120人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而有153人與出現症狀的人密切接觸,共先採檢了273人的樣本檢驗。6日最新的71人的檢驗結果出爐,又有10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已達20人確診

該郵輪於1月31日停靠基隆港,港公司指出,依移民署資料,當天入境旅客有2694名。港公司表示,這10人還要請船公司調名單和對房卡資料,他們下船的機會很高。而旅行團帶的路線去故宮,101,九份這些景點,有些散客,去的點也差不多

「鑽石公主號」10人確診武漢肺炎 31號在台北趴趴走!

台灣目前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累積至11例,政府嚴格控管這些確診病患的行蹤,希望可以讓確診人數不要再上升。不過在1月31號,曾在基隆港停靠的郵輪「鑽石公主號」,船上有10名確診的乘客,其實早就在台北到處趴趴走!

曾搭載香港確診病患的「鑽石公主號」,1月20日從橫濱出發,目前有10名旅客經檢測確診武漢肺炎,包含2名澳洲、3名日本、3名香港、1名美國賓客和1名菲律賓籍船員,確診病例並無台灣人。船上全部3701名旅客至今隔離在遊輪內,不得下船。最令人擔心的是,該郵輪於1月31日停靠基隆港一天,且當天所有船上的旅客,都有下船觀光!

一般的郵輪行程,都會包含岸上觀光行程,公主郵輪稱,岸上觀光遊程包括台北101、龍山寺、故宮、九份等台北經典行程。除了跟團觀光以外,也有旅客可能自行叫車出遊,自主到其他地方旅遊。公主郵輪總監陳欣德表示,目前也在了解遊客前往的行程地點,將再提供給觀光局。

該遊輪於1月20日於日本橫濱登船,期間行經許多國家,包括22日停靠鹿兒島,25日停靠香港,27日停靠越南峴港張美港,28日停靠越南下龍灣蔡藍港,31日停靠台灣基隆港,2月1日停靠日本沖繩,2月4日停靠日本橫濱,接著結束行程。

在一位香港老翁返港出現症狀後,郵輪即返回橫濱,並開始針對船上3711名乘客進行檢疫,查出10人確診。

武漢返台台商 一人確診武漢肺炎

首批247名滯留中國大陸武漢市的國人,於3日搭乘包機抵台,經檢驗後原本有1人發燒、2人喉嚨不舒服,後確診有1人患武漢肺炎。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該名患者為50多歲男性,上機前可能沒有症狀,於回台後出現發燒症狀,研判當時可能仍在發病初期,返台過程全程均有配戴口罩。

指揮中心亦強調,目前該名患者已經退燒,也沒有肺炎,狀況趨於穩定。

第二批武漢台商也即將包機回國?

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已有27座城市「封城」,為阻止疫情擴散,中國各市陸續嚴格限制人車進出,採取「封閉式管理」措施。武漢肺炎在中國疫情持續延燒,讓在武漢的台商急欲包機回台。

原預計5日返台的第二批武漢台商包機,卻在5日凌晨臨時生變。對此,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徐正文表示:「真的少一點政治,多一點人情味。」並說聽聞包機取消訊息,有台商哭著跟徐正文說:「回家怎麼那麼困難!」

據傳被取消包機的第二批武漢台商,於5日早上陸續前往集合地點移動時,部分人收到當地台辦的通知,稱「由於台灣當局不同意今天的航班,故暫不能組織你們到機場,何時能返台等候通知。」

但針對此說法,陸委會發表聲明,有關對岸陸續傳出武漢滯留民眾返台後續事宜,此事只是單方面的訊息,並未經雙方商討及協調,更無所謂「2月5日即要運送第二批民眾返台」之事。

而第二批的武漢台商返台時間會改到何時?徐正文指出,今天沒辦法回來,明天能不能回來也不確定。救援會目前只能整理出優先返台名單,供海基會、台辦參考。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