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首見無症狀高病毒感染者!第18例確診,政府研議擴大採檢範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茗喧/中央社2020-02-09

武漢肺炎延燒,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曾遊義大利確診夫妻的另一名兒子也中鏢,是國內首例無症狀確診個案,且體內病毒量高。有鑑於此,指揮中心將研議對所有親密接觸者進行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召開記者會,由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宣布此消息,這起病例是一對日前曾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夫妻的兒子,這一家四口1月22日自香港轉機至義大利旅遊,2月1日自香港轉機返台,先是爸爸出現發燒、肺炎症狀通報,妻子則因出現感冒症狀一併採檢通報,夫妻倆於6日確診。

追蹤確診個案周圍乘客名單

防疫人員進行疫調時發現,這對夫妻的大兒子在義大利期間也曾出現咳嗽症狀,經採檢昨天確診;小兒子雖然沒有任何症狀,但因同行的3名家人都相繼確診,研判可能暴露到同樣的感染源,有可能是飛機、機場或在義大利,因此即便不符採檢條件,防疫人員仍主動進行採檢,體內病毒量相當高,研判可能只是還沒出現症狀,是否具傳染力也未知。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由於這一家四口是自由行,並沒有其他密切接觸者,目前掌握到一家四口接觸者共78人。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條例,防疫單位也會向航空公司索取確診個案過去搭乘班機的前2排、後2排乘客名單,若是本國人會持續追蹤,若為外國人則會通知該國提高警覺。

研議擴大採檢範圍

有鑑於國內出現首例新型冠狀病毒無症狀感染者,陳時中宣布,將邀專家研議擴大採檢範圍,對確診個案所有親密接觸者進行採檢。

莊人祥指出,根據現行規定,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將居家檢疫14天,一旦出現發燒、上呼吸道等症狀將送醫通報檢疫,但因國內出現首例無症狀感染者,而且採檢結果發現體內病毒量相當高,因此才考慮擴大採檢範圍,可能導致確診個案數快速增加。

未來若擴大採檢條件,台灣檢驗能量能否因應。莊人祥強調指揮中心有「超前部署」,目前全台至少有14個檢驗實驗室,一天能檢驗800多件檢體,即便擴大採檢也能因應。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責任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