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太常掏耳屎、拔鼻毛,恐增加感染機會!營養師告訴你:除了洗手,3方法增加免疫力

從免疫談防疫~如何預防武漢肺炎等病毒性疾病?

去年年底武漢肺炎(新興病毒性疾病)在中國武漢初現,此病毒從最初的不會人傳人,快速演變成人傳人,甚至因適逢中國春運而造成疫情大規模的擴散,讓此疾病迅速擴散到全中國,並且出了國門到其他國家,包括台灣來。因應病情的迅速擴散,中國政府甚至封了武漢,並於全中國31省啟動一級響應機制。

面對這個新興病毒的來襲,我們到底該如何保護自己與自己的家人呢?最近,大家都在搶口罩,但戴口罩真的是有效的防疫方法嗎?到底防疫該怎麼做才對呢?這篇文章將帶大家來認識我們的免疫系統,並教大家如何在平日生活中落實免疫。

身體如何將病毒等致病菌防堵在外~認識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

對於致病菌來說,人體是頓大餐、饗宴,各式各樣的細菌、病毒等致病菌虎視眈眈地想入侵我們身體,而免疫系統就是我們身體在對抗這些致病菌的負責單位。人體透過3道免疫防線來保護我們免於致病微生物的傷害,其中第一道是物理性屏障第二、三道則是由免疫細胞發起的戰役。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主要由皮膚、黏膜等所構成,其目的就是將敵人防堵在外:

1. (體表)皮膚防線
如果以國家來比喻人體的話,皮膚就好比萬里長城般,人體的表層完整地被皮膚所護蓋,在皮膚完整、沒有傷口的狀況下,致病菌無法入侵人體。

2.(器官、消化道)黏膜、分泌物
但就像城牆會有城門供人進出般,我們的身體也有多處開口(沒有皮膚覆蓋),這包括小說常說的七孔~眼睛、鼻子、耳多,口腔,以及下半身的性器官開口處。在這些沒有皮膚防禦的地方,則是由黏膜(消化道)和分泌物(器官)等來協助防禦。

舉例眼睛會分泌眼淚;鼻腔內有鼻毛可過濾、吸附空氣中的塵埃等異物,鼻黏膜細胞還會分泌黏液(即鼻涕,而鼻屎就是乾掉的鼻涕)將異物排出體外。而最大的開口~嘴巴與消化道,也設有重重關卡來防堵敵人的入侵,包括物理性屏障(排列緊密的黏膜細胞)、化學性屏障(腸道分泌的消化液)、免疫屏障(富含免疫細胞的黏膜相關淋巴組織GALT)和生物屏障(指腸道益菌)。

3. 咳嗽、嘔吐和腹瀉等生理現象
此外,我們的身體還會透過一些「大動作」(機械性防禦)來將致病菌排出體外,這包括了咳嗽、打噴嚏、嘔吐和腹瀉。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當我們吃到不乾淨的食物(如食物中毒)時,常會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其實這是身體的一種保護機制:藉由這個方法來排出致病菌,降低其在體內的濃度進而降低對人體的危害。但反過來說,這個過程正讓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得以擴散到體外,傳染到他人身上,藉此達到繁衍的目的

圖片來源:營養師Stella


從免疫談防疫~為什麼勤洗手是防疫最佳方法!?

當你了解到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疫機制時,你自然就會知道要防堵病毒等致病菌入侵的關鍵就是要守好黏膜這道防線(在皮膚沒有傷口的前提下,黏膜就會是敵人趁機入侵的地方),而手就是將致病菌帶入黏膜組織的最大黑手,這也是為什麼會「勤洗手才是防疫的王道」。

身為靈長類的我們非常善用雙手,我們會用手開門、開車、按電梯、拿錢、拿東西、上廁所或觸摸周遭環境,而我們吃東西時也離不開雙手。這意味著當我們的手碰觸到致病菌,如武漢肺炎或流感病毒後,我們再用手去接觸到嘴巴(如Kiss或拿東西吃)、鼻子(如挖鼻孔)、眼睛(如揉眼睛)的話,病毒就可能趁機而入。若病毒毒性很強,或若你的黏膜、分泌物等免疫防禦機制不夠建壯的話,就可能無力防禦而讓致病菌得以趁機入侵,進而造成感染….這也是為什麼會說勤洗手是防疫的最重要也是最好的方法。

基本上,用流動的清水和肥皂(或洗手乳)洗手,就可達到預防疾病傳播的作用,請記得「濕、搓、沖、捧、擦」五字訣,徹底洗乾淨你的雙手。如果你人在外面,水源有限而不方便使用肥皂洗手,你可以使用酒精濃度75%的洗手液來消毒(註1)。

(註1):酒精是透過破壞細菌的細胞膜等機轉來殺死細菌,或溶解病毒含脂質的外套膜來殺死病毒。因此對武漢肺炎、流感等有外套膜的冠狀病毒有用,但腸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A肝病毒等引發腸胃炎的病毒,因為它們沒有外套膜,所以就酒精殺菌/消毒就沒有用喔。

善用知識,免疫生活,請你跟著這麼做!

除了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來防疫以外,善用下面免疫知識將有助保護自己遠離疫病威脅:

一、留意皮膚的完整性,注意傷口:當皮膚完整、沒有傷口時,致病菌是無法入侵體內的;反之,當有傷口時就容易讓病菌入侵體內。故請留意下面事情:

1.勿和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等個人衛生用品,因為口腔中很容易有傷口(例如嘴破洞、牙周病或牙齦出血時),而刮鬍刀也可能製造出微細的傷口,故共用這些物品有可能會造成致病菌入侵。

2.手部有傷口時請勿用手直接接觸、料理食物,以免致病菌汙染食物。

3.身上有傷口時要特別注意衛生,避免碰觸到骯髒的地方或汙染物,以降低致病菌感染的機會。

二、留意身體黏膜、分泌物防線是否完整:黏膜、分泌物同樣屬於免疫系統防線,當這道防線防禦力降低時,會增加感染的機會,故平日請留意下面事項:

1.別過度破壞這道免疫防線,例如拔鼻毛,太勤快地掏鼻屎、耳屎

2.防禦力下降時要小心感染;當出現早期感染症狀要及早警覺並支援身體免疫系統。舉例,如果淚液分泌少,眼睛容易乾的話,眼睛的防禦力將降低而變得容易感染,所以要避免游泳等可能讓眼睛沾到不乾淨水的活動,或者避免揉眼睛這個不良習慣。再舉例,如果出現喉嚨乾癢症狀的話,有可能是咽喉處的黏膜防線已有損傷,此時宜及早強化自己的免疫力(多休息、多喝水、多吃營養的食物),或及早就醫,避免致病菌大量入侵而造成病情的加重。

三、留意咳嗽、嘔吐和腹瀉等生理反應:這些生理反應屬於身體的自我防禦機制,它代表身體試圖將入侵的敵人排出體外,所以若吃壞肚子或食物中毒而上吐下瀉時,請勿自行至藥房買止瀉藥止瀉。同時,這也意味著這些動作時會帶出大量致病菌,感染他人。所以如果你有出現這些症狀時,請留意下面事項:

1.有咳嗽或打噴嚏症狀時請務必戴口罩。是的,儘管戴口罩也可降低飛沫感染機會,避免病菌從呼吸道或口腔進入人體,但畢竟我們很少被人咳出來的致病菌直接噴到,且除非你是待在病毒濃度很高的室內,否則戴口罩最大的目的是防止病菌的擴散。針對武漢肺炎等病毒性疾病,記得使用一般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才能有效防止病菌往外擴散。

2.在沒有口罩的情況下,若想咳嗽或打噴嚏時,請用手肘遮掩口鼻,採吸血鬼式咳嗽法。記得,千萬不要用手遮掩著口鼻,因為手無法遮掩完全,且手會接觸其他人或物品而將病菌傳出去。

所謂吸血鬼式咳嗽法,就是指打噴嚏、咳嗽在手肘處(記得嗎,電影中吸血鬼出場時會伸出右手遮掩身體^_^)。這個方法會讓體液比較不容易噴射出去;此外,不同於手掌,手肘是我們比較少用且不會用來接觸他人與物品的部位,因此即使分泌物中有致病菌也不會傳出去。

3.鼻涕、分泌物等體液都可能帶有致病菌。故若家中若有流感等會透過口沫傳染疾病的患者,或該疾病的傳染管道包括體液與分泌物傳染時,請務必做好居家的消毒工作。你可以使用75%酒精,或將市售漂白水稀釋100倍(漂白水1:清水99)來擦拭病人接觸過的物品及居家環境來殺菌。另外,記得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所使用的紙巾務必丟到垃圾桶妥善處理掉,並儘量在咳嗽或打噴嚏後立即洗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Stella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