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家7口人流感病毒實驗:唯一沒被感染竟是老奶奶!原來是因為...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2-12

新型冠狀病毒自去年12月起逐漸延燒至此,口罩不僅造成瘋搶以外,連酒精、漂白水、乾洗手等等物品也被搶購一空。

新型冠狀病毒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也可通過「接觸傳播」。也就是說,除了戴口罩防止飛沫,我們還要小心病毒通過手部接觸,再經揉眼睛、摳鼻子、摸嘴巴等行為,造成感染並傳播。

這樣看來,其實「勤洗手」可能比戴口罩還要更重要

去年日本TBS電視台的「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有根據流感病毒製作了一集節目。邀請來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醫學博士長谷川秀樹說明,流感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同樣都是經由飛沫和接觸傳染,而且節目中還實驗了打噴嚏的飛沫竟可以飛至3公尺之遠。因此長谷川博士表示,若感染者搭乘擁擠的交通工具時打噴嚏,3公尺以內的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另外,節目中也透過在一家7口人實驗,並講述了接觸傳播的「威力」。

實驗者:
爸爸、媽媽、奶奶、2位5歲雙胞胎、11歲妹妹、16歲姐姐

首先,在爸爸的手塗上特殊螢光塗料(用來模擬流感病毒,塗料肉眼是看不見,要在螢光燈下才會發出明顯的白光),且讓他們平常一樣生活、互動2小時。


結果發現,爸爸直接觸摸了雙胞胎兄弟,而兄弟的臉上可能是因為摸過爸爸的手後又觸摸自己的臉造成沾滿了塗料的狀況。


但是沒有和爸爸接觸的媽媽、姊姊、妹妹的臉上竟也都閃著白光,原因竟是,摸到了爸爸任何觸碰過的人、物品,如:門把、球、雙胞胎、樓梯扶手、遙控器,甚至是餅乾袋裡面等等,都有爸爸觸碰過後的痕跡


而全家人,竟只有奶奶沒有沾染上螢光塗料,原因是:勤洗手!因為奶奶平常多做需要用到水的家務,如洗菜、洗碗等等,雖然塗料也有機會沾染到她手上,但通過流水不斷地沖洗,奶奶手上的病毒都被沖掉了,病毒就沒有機會傳播到她的臉上了。


如何「洗手」才正確?

洗手有分「濕洗手」(香皂、洗手乳、沐浴乳等搓洗後以清水洗淨)跟「乾洗手」(單純以酒精性洗手液搓洗):

(1)對於呼吸道傳染病毒(流感,或一般感冒病毒),乾洗手、濕洗手都有效。

備註:腸病毒D68型雖屬呼吸道傳染病毒,但無法用乾洗手消毒,只能用濕洗手消毒(跟一般腸病毒一樣)。

(2)對於糞口途徑傳染的病毒(腸病毒等),只有濕洗手有效。

「不管乾洗手或濕洗手,一定要搓(尤其指間、指甲縫不要漏了),要20秒以上,方式要對,時間要夠!」另外,劉政宗也提醒,如果是濕洗手,洗完後要以擦手紙擦乾,然後隔著擦手紙去關水龍頭,不要用手直接去關水龍頭,否則好不容易洗好的手又遭受病菌污染了。

但很多人洗完手後覺得把手上的水珠甩掉即可,但研究發現,洗手不擦乾,讓雙手保持潮濕的狀態,反而更容易讓病菌附著滋生,甚至比沒洗手時的帶菌量多出8成以上,形成越洗越髒的窘境。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