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會像SARS徹底消失?醫學專家:恐轉成慢性、像流感長存人間的疾病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2-21

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自2019延燒至今,台灣已26例確診、1人死亡,而中國確診人數也飆升至7萬5465例、2236人死亡,且目前尚未找到病毒來源。

對此,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2月19日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轉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樣長期在人間存在的疾病,我們要做好準備。

可能轉成慢性、如同流感的存在

當年SARS突然來了,突然又走了,好像就徹底消失,那這次面對武漢肺炎病毒,是否希望它「走」?若要與它長期共存,那麼該怎麼共存?

王辰指出,SARS的傳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強,它的病毒也是這樣的特點。對於這樣兼具很強傳播性和很強致病性的病毒,它是不容易存活和在人間持續傳播的,「把宿主殺死了,它也就不在了。」

而像新型冠狀病毒是有可能轉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樣長期在人間存在的病,這種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對此我們要做好以下準備。

1.從流行病學上對它的流行規律
2.從病毒學上對它的生物學規律
3.從臨床上防診治方面相對的措施
4.在生產生活中的一些防範措施

另外,主持人也提出:鍾南山說武漢還存在人傳人,在武漢阻斷人傳人還需要做些什麼?
王辰表示,要阻斷人傳人,就要讓它不具備人傳人的條件,已就是說把傳染源隔離起來,把傳播途徑切斷。這也是過去採取一系列措施,比如封閉小區、收治和隔離患者的原因,用這些措施防止交叉感染。

那無症狀感染者要如何發現、如何治療?
王辰表示,對於症狀感染者的判斷主要是靠核酸檢測,以後還會有抗原檢測、抗體檢測,這些檢測方式是判別無症狀感染者有效的手段。

病人痊癒後,損傷的肺部能完全恢復嗎?
王辰表示,有限的觀察提示它能恢復,甚至完全恢復,但這來有待更進一步、更長期的觀察。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