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成病患有「腸癌」風險,但卻不知道!健檢醫師提醒:「這年紀」以上是高風險群

「都是因為工作太忙碌加上自己也輕忽,拖到現在變成癌症,真是悔不當初!」62歲的高先生十分懊惱地說。日前來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進行無痛腸胃內視鏡檢查,透過腸胃內視鏡可看到大腸內除了有多顆大小不一左右的大腸瘜肉(最大到2.0公分),更驚人的發現直腸內有一處已明顯病變發展成腫瘤,經切片病理檢驗後確認為惡性腫瘤。

進行型腺瘤(Advanced adenoma)瘜肉致癌機率高 小心未治療恐成癌

在醫師與高先生一對一解說過程中得知,原來早在幾年前高先生曾經做過腸胃篩檢,就已檢查出大腸內有多處瘜肉,醫師也建議他應該到醫院進一步針對腺瘤型瘜肉做切除處理,但當時認為尚未造成對身體有明顯及確定的不適病狀,再加上工作繁忙,就未接受瘜肉切除及定期檢查追蹤,時隔5年後,再接受腸胃篩檢,診斷確定罹患直腸癌,令他十分後悔。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黃洸偉主任醫師指出,大部分的大腸瘜肉不會有任何症狀,以高先生一例來說,年過50歲屬於大腸瘜肉與大腸直腸癌好發族群,尤其男性罹患機率比女性高。而並不是所有的大腸瘜肉都會癌變,「腺瘤型瘜肉」一般被認知為會逐漸長大並轉變為大腸癌,不過其實風險真正高的是「進行性腺瘤(advanced adenoma)」,指的是有較高風險轉變為癌症的腺瘤,也就是1公分以上、病理化驗後有絨毛成分(villous component)、高度細胞異型變化(high-grade dysplasia)的腺瘤。

以北投健康管理醫院2018年資料分析3,300多位健康或亞健康的受檢者資料,數據顯示整體有36.2%的民眾有腺瘤性息肉50歲以上的受檢族群,男性更有51.8%有腺瘤性瘜肉,女性受檢者也高達有41.1%有腺瘤性瘜肉50歲以上進行性腺瘤(有較高風險癌變)的比例高達12.8%,此外高先生還有長達近20年菸齡,更是大幅提高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

黃醫師提醒民眾,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存活率關鍵在於發現的期別,越早發現治癒機率越高,瘜肉轉變為腸癌形成的時間較長,大約為5~10年,國外大型研究指出大腸腺瘤性瘜肉切除可以降低76~90%大腸癌的發生,並且降低50%大腸癌死亡率,若能先檢查出腸內腺瘤性瘜肉,並在瘜肉演變成腫瘤前切除,可有效預防癌症的形成。

作者簡介

黃洸偉醫師 
專長:消化道及膽胰系統疾病、上下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腹部超音波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內視鏡中心主任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 內科部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胃腸科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胃腸科主治醫師
        衛生福利部 雙和醫院 胃腸科主治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