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給孩子吃退燒藥騙學校...「生病了就不要上學!」柚子醫師:想防疫請先拿出公德心

看門診的時候,有個孩子發燒了,媽媽離開門診前,問了柚子醫師這個問題:「開學後,早上出門前吃了退燒藥,還會被校門口的額溫槍測量到發燒嗎?

柚子醫師已經不是第一次回答這類的問題了!

過去幾年比較常遇到的大部分都是:「我明天要出國,吃了退燒藥,可以退燒嗎?會不會因為發燒上不了飛機?」

媽媽這個問題的確問得很有玄機。

生病的孩子本來就應該在家休息,怎麼還會有機會到校門口被測量體溫呢?

仔細再想想,其實媽媽就是希望孩子吃退燒藥蓋住發燒的症狀,接下來騙過校門口的體溫監測,順利進去學校。就像以前有些病人希望吃退燒藥,然後順利上飛機出入境。

柚子醫師明白說:這是非常沒有公德心的行為

最近因為疫情控制,學校會希望生病的孩子不要上學,在家休息。

這樣的生病停課機制,除了靠家長的自律之外,學校還必須建立一個客觀的標準,用這個標準來做為孩子是不是有生病的依據。

而這個客觀的標準,目前看來似乎用體溫比較不會有爭議,畢竟生病的孩子不一定會發燒,但是有發燒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生病。學校只能用發燒這個症狀,再篩檢出部分生病的人,進一步保護學校裡健康的孩子。

學校的老師無法評估喉嚨發炎、中耳炎或肺炎,僅存的評估武器就是拿在手上的耳溫槍,結果你不但把生病的孩子往學校送,還叫他吃退燒藥騙過溫度檢測,這真的很過分。

柚子醫師建議:生病的孩子在家休息,這是基本的公德心。如果孩子有發燒,請帶去給醫生看病,即使退燒了,在不吃退燒藥的情形之下,至少觀察24小時體溫都算穩定,才算是確定退燒

確定退燒之後,如果孩子還有咳嗽、流鼻水、拉肚子等其他症狀,就把這些症狀都改善了之後才回去上學

拜託拜託!真的請大家一起發揮公德心!絕對不要以為吃了藥物掩蓋住孩子的症狀就沒事,這些孩子在學校還是會傳染疾病給其他同學的。

最後,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孩子有生病就別讓他去上學了,不斷提醒孩子多洗手,絕對不要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嘴巴。

本文獲陳木榮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劉宣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