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清標等政府下令、政府態度模糊》媽祖遶境爭議,醫勞盟:「醫療人員拼命救人,為何首長和宮廟主委要帶信眾跳水?!」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2-26

近期武漢肺炎在南韓快速擴散,截至26日上午為止,境內新增169例確診,目前累計1146例、11人死亡。大邱市「新天地耶穌教會」爆發群聚感染,其中還見「病毒超級傳播者」,南韓逾半數確診病例皆與該教會有關聯,也因此讓新天地教會成為南韓民眾的眾矢之的。

龐大的輿論壓力也使新天地教會的教主屈服,針對政府將對所有信徒進行病毒檢測的命令,新天地回應會將信徒名單交給當局展開檢測。

此宗教集會導致爆發的例子,也讓台灣國人擔憂,原訂於3/19號啟程的台中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是否也可能成為防疫破口?

台大名醫警告 若群聚感染可能引起醫療系統崩潰

針對媽祖遶境是否應該取消的爭議,台大名醫施景中在臉書發布貼文表示「福田在自身修行,不在遶境也不在鑽轎底。」認為媽祖繞境進香活動時間長達9天8夜,地理位置更橫跨3個縣市,共有百萬人次要一起共行、同車、進食和打通鋪,加上使用流動廁所的問題,在這種情況底下,只要有潛在感染者,可能會爆發群聚感染,且難以追蹤感染源,事後防堵也非常困難。

若真的不幸爆發群聚感染,施景中也提到會造成醫療過載的後果,進一步引起醫療系統崩潰,在香港佛堂出現群聚感染、韓國大邱新天地教會也出現疫情大爆發,而這次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的規模,還是韓國大邱教會聚集的百倍千倍以上。

施景中提到,此觀點並不只針對媽祖遶境,其他的大型宗教活動,都應考慮暫延

醫勞盟懇請內政部與宗教團體討論 暫停大型集會

對於近期大型集會的舉辦,「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也多次發文,表達希望近期暫停舉辦集會的傾向,其中一則貼文針對桃園市長鄭文燦宣傳遶境活動表示:「醫療人員拼命救人,為何首長和宮廟主委要帶信眾拼命跳水?!」爾後得知鄭文燦取消媽祖接駕行程後,大讚「感謝燦哥從善如流,取消後續宗教活動,避免錯誤示範。」

同時醫勞盟也發文,希望內政部與宗教團體與領袖討論暫停大型集會的必要性,以及中央或各地衞生機關,依據韓國、香港、義大利等大型集會引發的感染經驗,發布暫停200人以上大型集會及宗教活動的減災建議。同時也發起活動,呼籲醫療人員向地方政府反映,暫停舉辦政府所主辦的大型集會活動。

「通靈少女」劉柏君:別為難神明

「通靈少女」原型人物劉柏君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愛你的是神,控制你的是人,明知有染病風險卻不避,要神明保佑也太為難了。」此貼文截至16日已有1萬多人按讚,網友紛紛留下「寧願宣揚神威,也不願倡導正確防疫觀念」、「那不是信仰,是情緒勒索」、「韓國的疫情爆發不是才在眼前嗎?」等諸多贊同劉柏君的留言。

(中央社)

社會各界擔心大甲媽祖遶境恐擴散武漢肺炎疫情,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天親自表示,將照常舉辦大甲媽遶境,但會縮小活動,取消起駕宴,但大甲媽遶境照常,若中央明令禁止,他們會配合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