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夏天病毒不會消失!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瑽寧: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其實基因差異很大

來源: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2-26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2月16日舉辦「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臨床研討會」,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瑽寧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發表一些重要觀察。

會感染人類的這7種冠狀病毒

黃瑽寧醫師表示,冠狀病毒屬於網巢病毒目,有外套膜,所以怕酒精、胃酸,裡面包覆很長的單股RNA,是所有RNA病毒中最長的,RNA病毒很容易突變,這麼長的基因如果突變很容易滅絕。

然而,冠狀病毒的基因可以利用各種機轉,製造出16種非結構蛋白質,可以保護很長的基因。

另外,冠狀病毒中有7種會感染人,造成類似感冒的症狀,其中SARS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都分在同一個次族群,很多人把兩者相提並論,但其實基因差異很大,表現也不一樣。

新冠病毒依輕重症,會有不同症狀

黃瑽寧醫師指出,隨新資料更新,輕症變多,發現患者年齡下降,男性變少,發燒和喘的比例降低,且肌肉痠痛的比率增加。他說,很可能很多重症患者其實會肌肉痠痛,但沒時間回想。至於流鼻涕,一般認為ACE2最多的地方在肺部,跟禽流感一樣,病毒要到很深的地方才找的到門,理論上沒有上呼吸道症狀,可能是免疫反應。

目前醫療共識是,一開始輕症狀況就是咳嗽,然後肌肉酸痛,再嚴重一點就發燒,開始喘。根據WHO的估計,82%的人是輕症,15%是會喘,3%會進入到嚴重的症狀。

是否會糞口傳染?
前陣子有新聞報導這個病毒也可以糞口傳染,這我要打個超級大問號。找到屍體不代表可以找到活的人。一個病毒在糞便中找到 RNA,跟糞口傳染還有距離,要有活的病毒從大便出來才可以證明有糞口傳染。

抽菸、男性重症多?

病毒進入細胞的門是ACE2,如果細胞表現越多ACE2,病毒就會有更多機會進到我們的身體裡,因此ACE2的表現或許可以跟我們的嚴重度成正比。

根據研究指出,抽菸者的細胞表現越多ACE2,因為他進去門檻比較低。而在中國抽菸的男性佔48%,而女性抽菸比例可能只有3%,這也可能可以解釋為什麼男性在重症多,還有就是為什麼抽菸的人會是重症的危險因子。

新冠狀病毒能否控制住?

未來到底能不能把這個病毒限制住?就像當年的 SARS 把它關起來呢?根據數學模組,一隻病毒只要有10% 的無症狀感染者,這名無症狀者就算他才剛傳給一個人,就是他傳染力還不到一般能傳播的 1%,對防疫者而言,就很難百分百掌握所有的接觸者。如果傳染力可能已經出去了15%到30%,那麼你要在爆發前控制就更困難了。

新冠狀病毒的輕症患者高達8成,所以這個病毒要像SARS一樣完全消失,我是採比較悲觀的態度,但是如果有疫苗事情就可以改觀了。

夏天到,病毒就會消失嗎?

黃瑽寧醫師表示,在緯度較高的國家,如英國,冬天時冠狀病毒流行比較多,夏天就消失。

但是緯度和台灣相近的廣州,就算到夏天這個病毒是不會消失的,它跟流感一樣,只有在高緯度地區會有明顯的季節性,若是在台灣、或是在更熱的地方,是一整年都會存在的,所以不用期待這病毒到了夏天會自殺。

冠狀病毒只要條件良好,它要活5天10天都有可能,只是病毒量還剩多少不曉得。其實在無生物表面上面的接觸傳染是很常見的事情,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對抗冠狀病毒,最重要還是洗手。等藥物的臨床實驗也沒這麼快,疫苗沒那麼快上市,因此一般民眾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洗手的工作,還有飛沫傳染的預防。

冠狀病毒侵襲人類有歷史

黃瑽寧醫師表示,「聖經說:『已有的事,後必再有,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他兒子曾問他800年前冠狀病毒怎麼樣傳給人的?他回說,800年前宋朝蘇軾寫過一首詩:

「聞子由瘦,五日一見花豬肉,十日一遇黃雞粥,士人頓頓食藷芋,薦以薰鼠燒蝙蝠。」

宋朝時人會吃蝙蝠,還用蝙蝠糞便做中藥,發生大規模瘟疫,很可能有一次就是HCoV-NL63引起。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