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延期》東京奧運官方為什麼不考慮停辦?日本學者:古時的「這種文化」導致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2-27

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通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這1、2週是防止感染擴大極為重要的時候,大型運動、文化等活動應考慮暫停、延期或縮小規模

東京等地舉行的多項運動賽事、演唱會等大型活動今天陸續宣布延期、取消,部分活動縮小規模、改變形式,或對觀眾及參加者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

另外,也有民間企業選擇讓員工在家工作,千葉縣市川市全市小學、中學為因應這次的疫情甚至停課2周。

目前日本最看重的東京奧運是否要停辦也引發爭論。外媒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委員發言表示,如果武漢肺炎疫情5月底前無法獲得控制,2020東京奧運就將面臨取消危機。但是日本東京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昨(26)表示,IOC委員的發言並非是正式看法,會持續為如期舉辦進行準備。

而電視媒體上也有人表達其看法,如池上彰(日本資深媒體人及學者、日本放送協會的記者。他曾是周刊兒童新聞等新聞節目的主持人,因其簡單易懂的風格而得到觀眾支持,主持的節目常有高收視率),在他節目中也曾出現過講解台灣大選的片段,也明白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但是近日該節目內容指出這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是屬於「新型」的關係,所以大家才會感到害怕恐慌,且表示武漢肺炎的致死率跟SARS相較之下低很多,因此要大家不要緊張,這次病毒感染人數比SARS高的原因是因為「病毒的毒性不強」,若毒性強的話,宿主會一下子就死亡無法傳開來。

另外,在另一期節目中,針對東奧是否會有影響的問題,池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尚未有治療方法,因此人們或許會恐慌、不安。但是病毒遇濕氣、熱氣會減弱其效力,而天氣漸熱,病毒的活動力也會下降。因此,對於東奧的影響是保持樂觀的態度。

日本健康社會學者河合薰(氣象預報員、東京大學研究所客座研究員)也表達不同的看法。

他表示,日本政府會有如期舉辦東奧、持續進行準備,這種反應就是因為缺乏「風險管理」。日本從古時就有「聽從上級指示」的文化,因此導致需要多方共同討論、協調的風險管理的觀念和想法薄弱。

就如同當年日本原爆發生,專家也指出風險管理的重要性,但政府卻不接受教訓,輕忽了大局。

情報、資訊的不透明,以及也沒有互相溝通,而只會疾呼「團結、努力」等精神喊話...如此遭國際批評也是理所當然的。

河合表示,正因為不知道肺炎疫情何時會停止,所以雙向的風險管理是現在需要的。若政府再不看重,說不定已經不是「要不要辦奧運」這種級別的問題了...

對於「東奧是否中止」,日本社群網站上網友們也群起討論:

「3個月以內疫情沒有改善而中止奧運,這也無可厚非。危機就是轉機。」

「選手村和奧運設施可以當作隔離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好場所!」

「奧運不停辦,世界各國的選手、觀眾們到時根本不會來。難道要日本的選手們戴口罩競賽嗎」

「那些說奧運中止的人也說得太輕鬆了吧,你們是把那些為了東奧而努力的選手們當成笨蛋嗎!這時要做的應該是,以奧運會舉辦為前提,改善防疫機制吧!如果無法改善,再來思考是否要延期、中止。」

「如果取消奧運的話,我想很多日本公司活不下去...」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