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頭寒足熱」還是「頭熱足寒」?日本醫療專家:如果是這樣,身體恐有9個毛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石原結實2020-02-27

注意「瘀血」徵兆

應該有以下類型的人吧——「經過檢測屬陰性體質,但覺得自己比較怕熱而不怕冷……」「平日只吃八分飽,也沒有經常吃藥,應該不算是陰性體質……」「很會流汗,應該不是陰性體質……」

但是,請別妄自判斷,其實這些類型的人可能是屬於「隱性寒性體質」

在我的診所裡常有患者主訴:「我面部潮紅,四肢發熱,所以應該是和寒性體質相反的『熱性體質』吧……」這時我會要求患者躺下來,摸患者肚子以確認。

中醫認為,人體腹部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用手一摸,幾乎每個患者的肚子下面都是冰的,亦即,肚臍下面的血液循環很差。而臉部或四肢的熱度,正是原本應該保存在下半身的熱度卻逐漸竄升到上半身或身體表面的證據。

最符合人體健康的情況是「頭寒足熱」,但身體有毛病者幾乎都是「頭熱足寒」。當下半身變冷(寒症),熱度、血氣或血液會逐漸向上半身竄升,引起各種不適的症狀,如躁鬱、心悸、盜汗、發疹、口腔炎、咳嗽、喉嚨有異物感、高血壓(尤其是低血壓升高)、便祕等等。這在中醫上稱為「升症」,頭暈或燥熱就是典型的升症之一。

出現升症的患者全身血液循環不良,中醫特別稱靜脈血液循環不良的狀態為「瘀血」(貧血或循環障礙)或「血道症」(肝鬱氣滯)。像躁鬱、暈眩、頭痛、耳鳴、心悸、氣喘、神經痛、痔瘡、出血(痔或鼻血)、浮腫、靜脈瘤等等,都是瘀血引發的代表性症狀。

摸肚子覺得冰涼的人、手掌泛紅的人(手掌紅斑)、臉或胸部的皮膚微血管清晰可見的人(蜘蛛狀血管腫)、臉色呈紫紅色的人、稍微動一下就汗流浹背的人、腳部容易浮腫的人都要小心,因為這些都是「瘀血」的徵兆。

低血壓

所謂的低血壓即收縮壓低於100毫米汞柱。低血壓患者全身的血液循環很差,導致體溫偏低。也因四肢冰冷或胃腸功能不佳造成便秘或腹瀉,還有氣喘、耳鳴、姿勢性暈眩、頭重、頭痛、心悸、疲倦、腦部血液不足、思考力降低,或鬱悶、頻尿等各式各樣的症狀。

方法:不要攝取太多水分

少喝茶、咖啡、清涼飲料、牛奶、啤酒等陰性飲品。

方法:多吃醃漬類食物

攝取鹽分可將陰性體質轉為陽性,可充分攝取像鹹鮭魚或明太子等醃漬類食物。

方法:肌肉鍛鍊法提升體溫

高血壓

收縮壓為160毫米汞柱,舒張壓為95毫米汞柱時就是高血壓。造成高血壓的因素很多,主要原因為鹽分攝取過多。陽性體質者若攝取過多的鹽分,體內鈉離子會吸水,導致血管裡的水分(血流量)增加,心臟要用更大的力量才能把增加的血液送出去,於是引發高血壓。

除此之外,膽固醇或中性脂肪沉積於動脈內壁,使得血管變細、血液的流通性變差,也會引起高血壓。

老年人因下半身肌肉衰退,積存於此處的血液往上半身移動時,也會引發高血壓。一旦血液集中在大腦,使腦部壓力過大且溢出時,就會變成腦溢血(腦出血、腦梗塞)。

方法:飲用洋蔥皮煎汁

洋蔥淡褐色的外皮含有許多黃素母酮,具有降血壓的功效。準備10公克洋蔥外皮加水6毫升,煎煮至一半的水量後濾掉蔥皮,一天分幾次飲用。屬於根莖類的洋蔥可強化下半身,讓血液聚集於下半身以降低血壓。

方法:少吃肉、多吃魚貝類

高血壓患者要少吃會讓血管內徑變細的肉類、蛋類、牛奶或奶油,多吃可防血栓、富含及的海鮮類。

方法:多喝胡蘿蔔芹菜汁

準備2根胡蘿蔔、2/3顆蘋果、100公克左右的芹菜,一起打成蔬果汁飲用。芹菜有清血、降血壓的功效。

方法:肌肉鍛鍊法

鍛鍊下半身的肌肉,讓血液往下回流以降低血壓。

高脂血症

當血液中的中性脂肪或膽固醇太多,稱為高脂血症。一般人都認為脂肪、糖分和膽固醇攝取過多是引起高脂血症的主因。

但也有人就算吃很多高脂肪食品也沒有出現高脂血症。因為中性脂肪及膽固醇就是脂肪(油脂),體溫較高的人能在體內充分燃燒這些脂肪,所以不容易出現高脂血症。反之,體溫較低者無法完全燃燒脂肪,就算沒有攝取過多的糖分或脂肪,也會出現高脂血症。

方法:多攝取膳食纖維

書籍介紹

養溫:體寒為百病之首,預防疾病先暖身

作者: 石原結實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8/12/05

作者簡介
石原結實

醫學博士,1948年出生於日本長崎市。畢業於長崎大學醫學系,專攻血液內科。1985年,在日本伊豆高原以胡蘿蔔汁斷食法為首,陸續提倡運動療法、溫泉療法等促進人體健康的創新療法,並獲致極大成功與回響。現為石原診所所長,並在電視媒體主持健康性節目,深獲好評。著有《疾病一定能治癒》、《癌症能治癒》、《果菜汁療法》、《胡蘿蔔汁健康法》、《水果健康法》、《蔬菜健康法》、《魚健康法》、《溫和漢方藥使用法》、《溫和醫食同源》、《健康是萬病的妙藥》、《胡蘿蔔.蘋果汁健康法》等(世茂出版)。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劉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