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不只發燒、咳嗽要注意!世衛公布「武漢肺炎」10大典型症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唐佩君/中央社2020-03-02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中國考察報告,示警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有極強傳播力、必須採高標準假設全球人口易感染來應對。因不清楚病毒動物來源,已發生疫情地區須考慮復發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28日發布「世衛及中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聯合專家組考察報告」(WHO-China Joint Mission on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這份40頁的英文報告彙整自2月16日至24日考察結果。

報告有多項發現,其中認為,病毒特性屬於新發現病原體(pathogen),人類尚無已知的免疫力。這項病毒在人類冠狀病毒中獨一無二,具有高傳播性,且對某些高風險人群具有致命威脅,將造成巨大的社會和經濟破壞。呼籲國際必須以假設全球人口均容易感染病毒來制定應對措施。

此外,報告認為,經對病毒全基因組序列比對後顯示,與蝙蝠攜帶的冠狀病毒關係最近,同源性為96%,蝙蝠似乎是這項病毒的宿主,但中間宿主尚未查明。由於不確定來源關聯,因此已發生疫情的地區必須考慮病毒復發的風險。

至於患者會有什麼症狀?截至2月20日共5萬5924例實驗室確診病例中,發現患者10項典型症狀,包括:

  • 87.9%發燒
  • 67.7%乾咳
  • 38.1%倦怠
  • 33.4%有痰
  • 18.6%呼吸急促
  • 14.8%肌肉或關節痛
  • 13.9%喉嚨痛
  • 13.6%頭痛
  • 11.4%發冷
  • 5%噁心或嘔吐

病毒如何傳播?報告說明,在武漢發現的早期病例被認為是透過動物傳染到人,因為許多人報告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但截至2月25日,尚未查明動物來源。

在疫情早期的某個時點,部分病例間產生了人際傳播,導致隨後在一系列控制措施實施前,在社區爆發,首先在湖北省武漢市擴散;再隨著大規模人口流動,進一步擴大到湖北省和中國其他大部分地區。

目前觀察發現,在無防護下,病毒透過飛沫及密切接觸,在感染者和被感染者之間傳播。尚無透過空氣傳播的報告

至於誰會受到最大威脅?文中指出,罹患重症甚至死亡風險最高的族群是60歲以上,及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癌症等患者。兒童病例似乎很少且病情較輕,19歲以下病例約占總病例2.4%。

截至2月20日,在5萬5924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中,中位數為51歲,77.8%病例介於30至69歲之間,其中51.1%為男性,死亡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逾80歲患者死亡率最高。

報告指出,80%確診病例為輕症至中度,患者通常在感染後5至6天出現輕度呼吸道症狀和發燒等症狀。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月26日表示,疫情有變成大流行病的可能性;譚德塞27日宣布中國以外國家的新增病例數首次超過中國,呼籲每個國家都必須做好準備;28日世衛調高病毒在全球傳播風險級別,自「高」上調至「非常高」,與中國同樣級別。

責任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