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發燒就安心?體溫「低於36度」也是健康殺手!醫師:8件事找回你的體溫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郭彥良 醫師2020-03-02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不論主動或被動,大家量體溫的機會增加許多。

或許量體溫的目的都在防堵「發燒」的人,所以大家都在意自己是否體溫過高,也就是「看高不看低」。沒超標就感覺安心,但如果常常量出36度以下的體溫呢?

事實上,長期的低體溫是一個警訊!低體溫是不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

低體溫與肥胖、免疫力、慢性病,甚至於癌症都有緊密的關聯性。那實務上該怎麼注意呢?

大多數人比較擔心體溫高的狀況,尤其是發燒。但低體溫才是長期健康的殺手,這點倒是容易被忽視,保持身體健康維持穩定且偏高的體溫是一個重要的努力方向。

體溫即身體內產生的熱量與消失的熱量所維持的差額,而體溫之平衡,則為維持生命之要素,故體溫亦被稱為生命徵象之一。

如果可以,偶爾量測自己平時早晚的體溫當做自我長期比較的參考值。或者感覺上是否會比別人怕冷,平常容易手腳呈現冰冷。如果是的話,很有可能是屬於低體溫的族群,就要特別注意!

改善低體溫可以從下面幾個方向努力

生活習慣

多動少坐

生活中,姿勢與熱量產生的關聯性不小,躺著跟坐著約有10%的差異;而做著與站著之間也有10%的差異。也就是活動或站立可以靠肌肉活動因耗能而產生體熱,進而讓體溫升高。

適時打斷久坐有助燃燒脂肪,升高體溫。偶爾站起來活動身體,有助於燃燒脂肪產生熱量,要增加站立時間。即使是以站姿斷斷續續地從事這些活動強度不高的家務工作,活動量會超出想像,其實做家事也能消耗相當多的熱量。這也是減重消脂的好方法!

養成至少每2天快走30分鐘以上的運動量

飲食習慣

要三餐盡量定時吃。如7點前吃晚餐,到睡前身體還能消耗一定的熱量,避免太晚才吃晚餐或是戒掉吃宵夜的習慣。減少冰飲或過度低溫的食物比例!

泡熱水澡、蒸汽浴或足蒸

能舒服被動的,藉由外在熱源,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可以藉外面進入的熱讓身體快速暖和起來。

不建議喝冰的飲料,盡量減少空調的使用

人體有一種自行調節體溫的功能,不管外在環境的溫度如何,身體還是可以保持一定的溫度。但如果整天都在有空調的室內,又或者是使用整個晚上的空調,這樣調節體溫的功能將逐漸變弱,而招致低體溫的發生。

不要囤積壓力

壓力會造成肌肉緊張,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的活動將變得較頻繁,以致整個自律神經失去平衡,而體溫調節功能會因此而無法順利運作。

早睡早起可以讓自律神經穩定,因而穩定體溫調節及血液循環充足!

避免使用藥物

很多人因為感冒不適,筋骨痠痛而使用藥物。許多藥物本身含有解熱鎮痛效果,會抑制體溫。長期使用的確會干擾正常體溫!

減少「寒涼」性質類食物

雖然西醫對食物屬性並不強調,甚至不認同。但傳統裡對於食物的分類,在臨床上觀察的確是有助於體溫的提升。日常飲食中,如果屬於低體溫的族群,可提高是物中溫熱屬性的食材比例,至少要平性之上。少攝食寒涼食物(至於食物屬性請自行查閱)。

瞭解自身的條件,知道問題所在,才能避免疾病的發生。同時,體溫高低與身體的自癒能力高度相關,是大家不可不注意的重點!

本文獲郭彥良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