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南韓「精神病棟」爆群聚感染,醫師曝台灣12萬張精神病床防疫缺口

南韓近日爆出數百起新冠肺炎病例,其中上百起來自一家醫院的精神病房大樓,值得台灣警惕。台灣有2萬張慢性精神床位與將近10萬張長照機構床位,這些單位在防疫上除了注意群聚感染的一般事項,更須就住民與機構特性,採取額外防範措施。

精神與長照機構住民的最大特點,就是由於心智功能受損,使得他們對於防疫衛教與叮嚀或者無法了解,或者難以遵守。比如戴口罩,可能因為躁動或沒耐性而戴戴脫脫,洗手可能因為執行功能較差而無法清潔乾淨,而勿摸口鼻可能因為衝動控制不佳而失效,凡此種種都需照顧人員給予特別關注。如果住民有記憶或判斷障礙,可使用圖片或文字協助理解與提醒。

許多機構住民已無行動力,感染來源經常是訪客,或者家屬帶外出時產生接觸。因此當疫情升高以後,機構必須針對訪視與外出政策進行調整,比如可採用視訊方式讓家屬與住民聯絡,避免不必要接觸。減少外出以後,有些住民可能因無聊而更顯躁動,此時可在機構內安排各式各樣室內活動,讓住民發洩精力,並滿足社交需求。

機構若發生群聚感染,一整個病房單位都需接受隔離,但一時之間哪裡來這麼多空間?因此,在疫情平穩時就應對機構床位安排進行盤點,並就發生群聚感染後床位調度進行沙盤推演。如果小型單位沒有多餘空間,可聯合鄰近機構形成相互支援系統,提升調度彈性。此項調度若由衛生主管機關出面,運作將更順暢。

當機構住民因隔離而挪移到其他病房或單位,接手的照顧人員一時之間不容易了解住民病情與功能狀態,而這些住民也可能難以主動描述,因此平時應將住民基本資料、病史與照顧事項製作成書面紀錄或卡片,隨著住民挪移至新單位,以利後續照顧。

精神與長照機構住民的壓力調適能力原本就不如一般人,當疫情來襲,他們感受到人員匆忙與環境紛亂的氛圍,情緒可能受到影響,特別是已有失智傾向的老人家,可能產生「災難式反應」而出現暴怒,甚至攻擊行為,這時必須就住民特性予以轉移注意力,並適時給予各類安撫措施,以免耗費更多照顧人力。對於失智失能不嚴重的老人家,也可商請家屬先接回家照顧,待疫情緩和後再返回續住。


責任編輯:劉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沈政男 醫師

精神科醫師,《壹週刊》、《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查看全部

沈政男 醫師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現任《壹週刊》、《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擅長以多重視角評論時事,剖析台灣社會。
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timerover
部落格:http://blog.udn.com/thegloberover/articl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