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孩子同學自行隔離,回來後我的小孩會有危險嗎?柚子醫師曝:這種人是社區中的「潛在感染源」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木榮 醫師2020-03-03

看門診的時候,有位媽媽問柚子醫師:「班上有個同學,剛從日本回來,她媽媽說已經居家檢疫2個星期了,如果這個孩子第15天的時候來上學,我的孩子會不會有危險?

(補充網友的小提醒:日本旅遊回台,媽媽轉述的同學居家檢疫,應該不是真正的居家檢疫,有可能只是自己在家中關了14天,自己隔離,進一步讓同學別太擔心。)

說真的,這一題很難回答。非常難。

邏輯上來說,如果確定已經居家檢疫2星期,也確定這2個星期完全沒有任何生病的表現,說真的沒有任何理由阻止這個孩子來上學,但是這之中還是有些細節要注意。

1.即使你已經居家檢疫2個星期,如果你目前有發燒或是呼吸道症狀,你還是不能去上學才對,你應該去看醫生,明白告訴醫生你的旅遊史跟現在的狀況。

2.這一陣子的觀察,在大環境當中,因為畏懼旁人的眼光,有少部分的人不希望自己被確定診斷出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也因此堅持不去就醫

這些人真的是社區中的潛在傳染源,這些人有可能在居家檢疫時有生病,後來自行改善,只要他不說,真的不會有人知道原來這14天當中有生病過,事實上這些人還是有可能傳染給別人的

真的拜託大家,不要有這種不看病就以為沒事的心態,居家檢疫的時候有症狀,一定要好好處理。

3.國外偶爾有一些報導,有部分無症狀的感染者,可以傳染疾病給別人,這些人即使居家檢疫再久,他還是可能沒有症狀,他還是有可能再傳染給別人。

因此,柚子醫師回答媽媽:你說他不能來上學,可是他真的認真隔離14天了;你說他可以來上學,可是中間還是有一些潛在的風險

這一題目前的答案真的是:無解。

想來想去,唯一可以拜託的一件事:最近真的就盡量減少出國吧

雖然你會損失一些機票飯店的費用,但是你賺得更多,不要只看出國回國隔離的麻煩,還要看看台灣算是全世界當中,目前比較安全的地方,再加上醫療技術水準先進。

而且……台灣還有便宜好用的全民健保。

本文獲陳木榮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