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幫你把屎把尿,又嫌東嫌西...別把護理師當媳婦!重症醫師訴:醫師只出一張嘴,我都靠她們幫忙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志金 醫生2020-03-03

我是重症醫師,我挺護理師!我們一起挺護理師!

平日查房,有時候會看到家屬,前一刻還對醫師恭恭敬敬,轉個身就擺臉色給護理師看。我都會立即跟家屬曉以大義:「真正在幫你家人治療的是護理師,醫師只出一張嘴!你們要感謝護理師,我都靠她們幫忙。

這絕對不是場面話!我是打從心理面感激護理師的。
在加護病房,24小時都在病人身邊進行治療的是「護理師」,不是醫師!
醫師除了查房,就是在病人有狀況的時候,才會出現,所以和病人接觸的時間不會超過1小時。
誰會最早發現你病情的變化?是護理師
誰在你有狀況時,第一時間處理並求救?是護理師
所以,你有什麼理由不好好感謝護理師?不對她們好一點呢?

人就是這麼奇怪
對著一年回來一次的女兒就笑臉迎人
面對一年365天都在照顧你、把屎把尿的媳婦,就嫌東嫌西、沒有好臉色?

要是我,就對媳婦好一點,讓她快快樂樂的照顧我,才是明智的選擇啊!

不只是平日,在武漢肺炎的疫情時期,更是如此!
進去隔離室最多次,待在裡面最久的人是誰?是護理師!
在隔離室裡面,餵食病人、幫病人翻身拍痰、把屎把尿的人,
不是你至親的人,而是跟你非親非故的護理師!

她們的風險最高,壓力也最大!
但是她們沒有畏懼,也沒有逃避!
她們值得我們大家的感謝與尊重!
她們有很好的訓練,也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身邊的人!
所以,對我來說,她們是最安全的朋友,最安全的鄰居!

我相信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是明理,也是知道感激的!
但是還是有極少數的人,因為不瞭解,而誤會她們,因而造成她們的傷害!
她們的手一點都不髒!她們是最落實洗手的醫療人員!
她們的手,比我還要乾淨!

昨天貼出租房的事,是真實發生在台灣北部,因為護理師受了委屈,才請我協助貼文。
但是,我相信那是極少數無知的人的舉動。
在留言中,有人願意免費提供房子讓這位護理師住,很令人感動,不過她婉拒了。
也有不少人私訊提供出租的訊息,我也在此代她一一致謝。
她很善良,很擔心大家會去責怪房東,因此希望我能夠在此呼籲大家停止責罵,而是向身邊因為不瞭解而過度恐懼的人說明,減少他們的誤會就好。
 
貼文貼出以後,我也收到一些有相同遭遇的護理師,私訊告訴我,她們的委屈。但是,我就不再公開更多的這些故事,也不希望引起社會的對立。
我只是想提醒,這樣的事情,確確實實會在台灣發生。
希望,經由這樣的提醒,經由對疾病的瞭解,經由對護理師工作的瞭解,
不會再發生因為「誤解」,而對用心付出的人,造成傷害!

這些日子,也有許多的店家、民眾紛紛送來飲料和食物,對醫療人員表達謝意,這些都給前線的醫療人員帶來很大的鼓勵。

希望我們都能夠有多一些正向的鼓勵,少一點謾罵批評~
多一些瞭解、多一點體諒,
就少一份誤解、少一點傷害~

其實,身邊有一位護理師朋友,真的是各位的福氣~

因此,我們需要一起來感謝護理師~
一起守護大家的健康,一起渡過疫情的難關~

其實,我很早就用實際行動在挺護理師了,我直接娶了一位回去~
護理師的好,我最清楚^_^

本文轉載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