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忙防疫,立委忙調保費堵「黃安們」,為何台商、留學生反遭殃?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編輯部2020-03-03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讓台灣健保資源再度引發關注,包含過去馬政府時期,曾以公告方式大幅放寬中國人納保資格的「開後門」爭議,還有長期不住在台灣卻以短期回國繳納最低保費的「黃安們」。

據瞭解,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擬提案修改《健保法》,對於1年在台灣沒有住滿183天、無法提出收入證明、沒有繳稅紀錄者,新增健保被保險人的第7類,打算將月平均收入18萬元以上又沒有在台灣居住事實者,特別獨立出來,一律改採最高級距計算、沒有政府雇主負擔的總額計算。

「黃安們」爽用健保,保費擬增16倍

換句話說,這一類人的健保費政府就不予補貼,將以最高級距計算,每個月健保費將從749元變為最高1.2萬元,等於一口氣將保費調高16倍。

林俊憲之所以擬提案修法的用意,無非就是為了杜絕「黃安們」浪費台灣健保資源。根據健保署統計資料,去年在1年內短期返國復保,又出國辦理停保的保險對象,共計約有5.7萬人,全年保險費收入約3.109億元,其中有高達4萬554人有就醫記錄,花費約2.81億元健保支出,平均每人花費6949元。

雖然依據《健保法》規定,保險對象出國超過2年,戶籍被註銷,返國後必須重新設籍滿6個月才能重新加保;民國102年二代健保施行後,增訂返國復保後應屆滿3個月,才可以再次辦理停保。但,想藉此平衡「短期返國復保就醫」與「繳交健保費義務」,仍存在爭議。

原為「平等就醫權」,如今恐成健保「漏洞」

健保保費不公問題存在以久,一開始是為了保證全民就醫權,讓無固定收入者也能享有平等就一權,並由政府部分負擔其健保保費,才出現了第六類,也就是俗稱的「黃安們」。(編按:健保被保險人六大類的「分類規定與其保險費負擔比率」,詳細請按此。)

當初立意良好的「第六類」成了一個灰色地帶,有些人在台無收入,卻可能在國外享有高所得,且台灣不僅查不到稅,還讓他們能以「第六類」投保,甚至還可於「需要時」才補繳健保費,成了真正的健保漏洞。

根據中央社報導,林俊憲表示健保資源非常珍貴,不能濫用,但現行健保確實有漏洞,甚至健保署也表示,以目前財務狀況,1年後可能要調漲健保費;因此,大家要共同來維護健保,有不公平、漏洞的地方,應該要修正和彌補。

修法堵漏洞,反可能影響包括台商、留學生

不過,若根據林俊憲擬提出的修訂版本,影響的恐怕不只有「黃安與小明們」,還有:

  1. 旅居各地的台商及台幹們
  2. 赴國外留學生
  3. 打工渡假者

修法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範圍廣。對此,健保署也回應表示,不能因為個案而影響大眾權益,凡是國民都有全民健康保險納保資格,只要持續繳費,依法就可在台治療,規定適用全體國民。而前衛生署長(現已升格為衛生福利部)楊志良,面對媒體採訪時也回應,如果黃安是中華民國國民、繼續繳全民健康保險費,依法就可用健保,「也凸顯健保的偉大」。

但健保財務入不敷出已是事實,帳面赤字已連續3年以年增200億元的增幅擴大,雖然目前還在安全範圍,若依健保署先前評估,最晚也將在2021年調漲保費,若先未解決「黃安們」濫用健保就調漲,恐怕民眾心理怨氣將難平。

責任編輯:林筱庭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