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美國採檢一次要10萬,台灣幾乎不用錢!病人總是抱怨「到底還要採檢多少次!」醫師心酸曝檢疫流程風險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蘇一峰 醫師2020-03-04

武漢肺炎疫情快速延燒,全世界已有82個國家失守,身為和中國關係密切的台灣,因其防疫措施的嚴密,以及對疫情的即時反應,讓本來被視為可能會出現嚴重疫情的台灣,在醫護人員及全台民眾的努力下,死守住了不讓疫情擴大的防備線。

不過嚴密的防疫措施,也代表著台灣人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及配合,同時也會有人感到對生活上所造成的不便,蘇一峰醫師今日在臉書就發布一則貼文,表示有病人患有肺炎,為排除是武漢肺炎的可能,必須重複做採檢,病人卻抱怨:「到底還要採檢多少次!」

蘇一峰醫師表示,病人覺得採檢麻煩,對醫護人員來說其實手續更複雜,不僅要換上全套隔離服,全程還得小心翼翼,防止接觸到病人的噴嚏與咳嗽噴出的分泌物。

蘇一峰醫師同時點出,在美國光一次簡單採檢,就要價10萬元!在台灣,則有政府來吸收這筆採檢費用,台灣人在這波疫情當中,必須付出的醫療花費,其實已經比國外少很多了。

這則貼文截至3/4下午5點為止,獲得網友4千多個讚,網友紛紛留言:「辛勞醫護團隊的守護」、「中國的肺炎病患,在武漢肺炎確診前,要自費約20萬人民幣」、「沒有人想被隔離,也沒有人持續戴防疫戰袍啊」

以下為臉書全文:

今天我的病人略為抱怨的問說,到底還要隔離多久,他只是肺炎拖了4天來急診,怎麼就要懷疑武漢肺炎被隔離,今天又要採檢!到底還要採檢多少次……!?要我跟他保證今天的採檢已經是最後一次了!

其實他不知道,主治醫師我也很想他趕快解除隔離……

他不知道,我每次要進病房看他之前,我必需要先換穿上全套隔離服,光換裝就需要20分鐘,全身出汗……(中間我的醫院手機響了5、6通)

採檢時我要小心翼翼的閃躲,採檢時引發的噴嚏與咳嗽噴出的分泌物……

結束時自己脫兔寶寶裝隔離服時,脫去腳部包裹處,單腳站立還差點跌倒……
(一旁的護理師看得驚呼連連,怕我若不小心跌倒會害她們要寫「異常事件報告」)

他可能也不知道,在美國光簡單的一次採檢就要收費10萬元!(自費)而台灣目前的隔離與採檢費用都有醫院與政府機關吸收……

他可能也不知道,有許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檢疫人員加班工作,甚至有醫護人員在疫情期間都住在醫院宿舍或在外租屋,不敢回家怕把疾病帶回去給親愛的家人……

您生病的不舒服我能體會,衷心希望你能早日康復~
希望您忍受自己小小的不方便,因為在台灣有許多人的犧牲才能讓疫情目前還能得到控制~


本文獲蘇一峰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劉宣

作者簡介_蘇一峰醫師

現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經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