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已經很累,應付家長更頭痛!教師曝心聲:最令人無言的,是家長這5種行為

各級學校開學,老師為防疫忙得焦頭爛額,多數家長都能配合學校規定,但還是有少部分家長缺乏同理心,要求學校每天準備口罩給孩子戴、直接跑進教室找孩子,也有家長因工作無法照顧發燒的孩子,讓孩子先吃退燒藥再去上學;還有家長帶孩子去日韓旅遊,回來卻不說。種種狀況,都讓老師忙防疫之際更加頭痛。

加強消毒量體溫 老師工作更繁重

新冠肺炎從去年12月爆發,至今仍在全球各地不斷蔓延,至3月2日全球已確診破8萬例,死亡3039例;台灣也有41例確診,1人死亡,甚至還有搭乘公主號郵輪染病的台灣婦人在日本治癒後,返台不久又復發。學校老師不敢大意,開學前加強校園環境清潔及教室消毒,開學後每天忙著量體溫,教師工作變得繁重

老師除要調查每一名學生寒假的旅遊史,還要輪班一早6點45分在校門口為學生量體溫。有老師說,1個月還撐得住,但若疫情遲未緩和,一整個學期下來,人力真的很吃緊。

不過,工作累倒還其次,讓學校老師最無言的是,開學前就已公告各種防疫規定,但有些家長不管學校宣導多少次,就是無視這些規定

不想上學...防疫假一請1個月

開學1個多星期,記者實際走訪台東及高雄多所國小,發現防疫期間家長們不少行為,讓教師們難以認同。

台東市黃姓國小女老師說,班上有家長因子女不想上學或怕上學,以防疫理由請假,一請就是一星期,儘管一再打電話催請家長帶孩子返校上課,不來就是不來,孩子被發現逗留便利商店裡玩手機,讓人傻眼。

高雄市則有家長擔心疫情嚴重,乾脆幫孩子請長假,一請就是1個月。教學進度未來如何補上,也讓教師傷腦筋

就要上學...媽媽讓孩子吃退燒藥

花東縱谷地區廖姓教師說,有家長要工作,又怕孩子獨自在家無人照顧,明知孩子發燒,竟先在家裡讓孩子吃退燒藥,待燒退了就帶孩子到學校上學。小朋友在校門口量測體溫,沒發燒,但到了中午卻燒起來;詳問後,小朋友才坦承「喉嚨痛,早上有發燒,媽媽先讓我吃退燒藥。」讓他聽了差點沒昏倒,趕緊帶小朋友到健康中心等家長帶回家。

李姓國小校長說,當小朋友發燒,只能讓孩子到健康中心等父母來接,但有家長遲遲不來,健康中心又不能禁止其他小朋友進入;有些小朋友跌倒要消毒傷口擦藥,裡頭又有發燒的小朋友,也不知是不是新冠肺炎,讓老師一顆心七上八下。

去過港澳?問卷調查家長不肯說

張姓國小校長說,他最怕家長有陸港澳或日本、韓國等疫區旅遊或接觸史,而學校做問卷調查時,隻字不提;帶孩子上學時,跟老師聊天也不說。直到老師從其他小朋友口中才得知,慌到不知所措,也讓學校防疫增添難度,「大家沒事還好,一旦班上其他學生因此染病,不知該如何面對家長?」

校園防疫已讓多數老師在教學之外增加許多負擔,但仍有家長不遵守學校防疫規定。邱姓老師說,有家長逕自闖入校園跑到教室找孩子,送文具、家庭聯絡簿等;還有家長因孩子就讀小學一年級、二年級,心疼孩子年紀小,幫忙提書包、餐盒、水壺和孩子一起進教室。即使老師勸阻,家長就是要硬闖。

旅遊日韓!沒通報老師提心吊膽

台中市一所國小的家長利用228假期帶小孩去日本旅遊,雖然校方考慮赴日有風險,柔性勸說暫緩,但家長以旅遊計畫早已擬定,且日本疫情尚未提升到回來要檢疫,執意帶小孩前往。回來後,該家長應學校要求,同意先讓小孩5天不去上學,但其他家長認為5天太少,應該要14天,在學校引起不小爭議。學校說,這名學生昨天未到校,但未來會自主隔離幾天就說不一定。

台北市教師會政策部主任徐欣怡說,有家庭228連假去了日韓,回國後應該居家檢疫14天,但可能有家長擔心孩子沒地方去,還是讓孩子到學校上課,但未告知學校旅遊史。所幸有學生在跟同儕聊天時,才發現該名學生的日韓旅遊經歷,並告知老師,學校才請家長將學生帶回。類似這種家長、學生沒主動通報,導致老師不知道,確實也造成困擾,擔心成了防疫漏洞。

延伸閱讀「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染」台大醫:健康者不用戴口罩不適用

本文獲「元氣網」授權轉載,原文:老師很想哭!家長一個動作 學校防疫做白工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