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為何日韓都大讚?一張圖看懂,台灣的唐鳳「口罩地圖」、陳時中防疫措施贏在哪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3-05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世界,不僅口罩一罩難求,消毒相關用品也造成瘋搶,讓目前口罩缺貨的日、韓媒體、網民都大讚。

中央社報導指出,日媒日前以「38歲IQ180的台灣天才大臣引起全世界關注」為題報導,稱讚台灣防疫一級棒,政務委員唐鳳是關鍵角色,透過IT專業製作口罩地圖,且做出路線圖,日媒還以「別人的IT大臣是38歲天才,我們的是70多歲老人」相互比較。日本網友也對台灣能起用年輕、在專業領域有所表現的人才感到羨慕。

另外,台灣提前世界的政策還有:1月24日便宣布實行口罩禁止出口的提前動作,以及2月7日起,禁止14天內曾到過中港澳地區的外國旅客入境,入境後也必須居家隔離14天,否則可處高額罰金。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於當地時間3日刊登一篇「台灣面對COVID-19的因應之道」論文,內容提及國內大數據的分析、新科技及主動篩檢3大項防疫措施,原本國際預估台灣應該是受創第二高的國家,但至4日最新數據顯示,國內確診42例在國際間排名落在第16位其認為台灣的防疫經驗可供國際效仿,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也表示:「謝謝作者讓大家知道在防疫上台灣的努力。」


超前部署,大勝日、韓

口罩
台灣除了禁止輸出與轉賣,3月5日起每週採實名制購買3個,兒童口罩為7天內5片

另外,政務委員唐鳳公布「口罩供需資訊平台」網址,有各種方式可查詢口罩即時存量,讓有需要購買口罩的人,可以透過視覺化地圖、聊天機器人等多元管道,即時、便利的查詢到附近健保特約藥局的地點,以及口罩存量。

列為指定傳染病、提升警戒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1月15日公告,將「2019新型冠狀病毒」引發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醫療院所須在24小時內通報、隔離,否則最重可罰200萬元。

延後開學、停課
教育部長潘文忠2月2日表示,與指揮中心討論,建議高中以下開學日延後至2月25日,暑假則延後至7月15日開始放假。

而防疫中心也提到,家長如需要在家中照顧小學以下居家自主管理兒童,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准假。

教育部也在2月20日公布停課標準,停課期程為14天。高中以下1班有1名師生被列為確定病例,就全班停課;大專則是確定病例所修(授)課程,全部停課。

入境管制
1月25日起全面禁止中國大陸湖北省陸人來台。而自2月7日起,針對14日內(自1月24日以後)曾經入境或居住於中國大陸的一般外籍人士,將禁止入境我國。

2月1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宣布,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資格必須符合「未成年」、「在中國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及「父母皆在台者」3項條件,才允許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