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為什麼這麼可怕?醫生漫畫家用圖告訴你:「病毒」沒有藥可以治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森皆捻子2020-03-11

多如繁星的病毒
.水痘、麻疹、風疹、病毒性肝炎(A型~E型)
.單純皰疹病毒、脊髓灰質炎、流行性腮腺炎
.HIV(造成愛滋的病毒)
.SARS、天花、狂犬病、登革熱
.黃疸症、伊波拉出血熱
.常見的感冒喉嚨痛
.常見的感冒腹痛

常見的「感冒」究竟是什麼

「感冒」不是什麼特定的疾病。出現打噴嚏、咳嗽、流鼻水等症狀,1週左右就能痊癒的病症統稱為「感冒症候群」。多數時是感染了不具名的亞種腺病毒或是不具名的亞種鼻病毒,而引起上支氣管(鼻子或喉嚨)發炎的狀態。雖會帶來鼻涕、喉嚨痛、發燒、倦怠感等症狀,但沒特別的狀況,大概1個禮拜就能康復。

假設你現在出現咳嗽的症狀並接受初診,而這個咳嗽是「肺結核的咳嗽」還是「感冒症候群」,光憑這樣的症狀是沒有辦法判別的,因此還要用支氣管鏡取痰進行培養,再用顯微鏡觀察……不不,怎麼可能馬上就做到這種的地步,就連患者自己也會受不了的。

對付引起「感冒症候群」無數病毒的藥物本來就不存在,因此特地為每個病毒來命名是沒有意義的,當然還是可以藉由了解病毒DNA的精密檢查,來確定關鍵病毒種類。但即便有了答案,也沒有治療方法,多數的情況在等待檢查結果的期間感冒就自然痊癒了。

醫師會先開1週份的藥來緩和你的症狀,然後這麼說:「如果藥吃完了身體還是不舒服的話,再過來一趟吧!」。若是感冒症候群大概1個禮拜就會好,如果沒有好的話……就不是無名病毒造成的「常見感冒」,可能是什麼有名的重大疾病,接下來就需要進行更詳細的檢查了。所以醫生才會說「沒好的話再過來」,這和服務業說的「謝謝下次再光臨」,意義上是有些不同。

大家所知道的,能列舉出來,有名的病毒種類也不出這些,而且基本上藥對病毒是沒有效的

咦?沒有對付病毒的特效藥嗎?

現在還沒有發現!!

來源:超圖解 大人必備の病源常識


  • 理由1:體積太小了。
  • 理由2:不知道是不是體積小所以反應快,DNA時常在變化、進化也快,每年都會改變構造的組成,跟不上它的速度。
  • 理由3:種類多到爆!
  • 理由4:難得研發出來的藥物沒多久又沒效了。
  • 理由5:由於病毒會在人類的細胞裡繁殖,一旦對病毒發動攻擊,也會殺死人類的細胞,所以對藥物的研發製作必須十分小心。

因為種種因素,像是對付細菌的抗生素一樣,能夠對付病毒的特效藥至今仍然還沒研發出來
→許多的病毒感染症只能靠自己的力量痊癒
→只有一些「比較有名的」的疾病,有專家正在進行研究並開發藥物

流行性感冒病毒、HIV(愛滋)、單純皰疹病毒、C型肝炎病毒,只有這些還「算是」有藥醫。

但是!用了藥還是無法完全除淨病毒,只能抑制其增殖的態勢。如果研發出能把病毒完全殺盡的藥物,一定能獲得諾貝爾獎。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