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研院技術比中國厲害在那裡?一張圖看懂「新冠病毒」3種檢測方式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03-11

中央研究院日前宣布19天內就成功製造快篩試劑,能辨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意稱「武漢肺炎」),明明是台灣之光,如今卻傳出快篩試劑來自中國。為此,中研院特地出面闢謠,強調「防疫期間,由於合成原物料缺貨,因此不論抗原或抗體,均由中研院的團隊日以繼夜合成產生,並無使用來自中國的素材」。

中研院也特地說明,目前共有3種病毒檢測方式,第1種為目前所使用的「核酸檢測」(RT-PCR),以檢測RNA方式,由於需檢體前處理,及特殊儀器,耗時約4小時。

而第2種為「病毒抗原檢測」,以合成抗體檢測是否有病毒抗原(核蛋白),且具單一性,也是3種方法中,最簡單快速的檢測方式,僅需使用試紙,15-20分鐘即可得知結果。

第3種則是「血清抗體檢測」,以合成抗原檢測血液中是否有抗體,是感染中、後期才能進行的檢測方式,作為輔助診斷使用,後兩種院內都有研發。

來源:中央研究院臉書


以下為中央研究院臉書全文:

#研編闢謠 #檢測方式不只一種

很多人關心本院研發的快篩試劑是不是購自中國。

研編要說,真的完全不一樣啦! Made In Taiwan

然後,研編小學堂,開課啦!
    
__________
   
Q1:病毒檢測方式有幾種?#二加一種

第一種為目前所使用的 #核酸檢測(RT-PCR),以檢測RNA方式,需檢體前處理,及特殊儀器,約需4小時。

第二種為 #病毒抗原檢測,以合成抗體檢測是否有病毒抗原(核蛋白),且具單一性,也是三種方法中,最簡單快速的檢測方式。只需使用試紙,15-20分鐘即可得知結果。

第三種為 #血清抗體檢測,以合成抗原檢測血液中是否有抗體,是感染中、後期才能進行的檢測方式,作為輔助檢測判斷使用。

#本院第二種和第三種都有研發喔
   
Q2:中研院楊安綏團隊的快篩檢測裝置與中國廣州所製有何不同?

楊:檢測病毒抗原,中:檢測血清抗體

3月8日楊安綏研究團隊獨步全球的快篩檢測裝置,是以單株抗體,檢測「病毒抗原」,且具單一辨識性,為第二種檢測方式。然而,中國廣州生產的快篩試劑是檢測「血清抗體」,採用第三種方式。

因此,二者全然不同。
     
Q3:網路傳言,本院試劑素材來自中國?
防疫期間,由於合成原物料缺貨,因此不論抗原或抗體,均由中研院的團隊日以繼夜合成產生,並無使用來自中國的素材。此為中研院的研究成果,與中國無關。

中研院的各研究團隊將繼續為臺灣抗疫、防疫貢獻心力,也呼籲民眾勿輕信網路謠言,盼望防疫情間,社會大眾能發布正確訊息,共同打擊假消息。


本文獲「中央研究院臉書」授權轉載,原文連結在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