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WHO宣布:疫情「全球大流行」!預料將進一步擴散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0-03-12

在全球超過110國出現武漢肺炎病例之後,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今天宣布疫情已成為全球「大流行」,並預期將進一步擴散。這個傳染病在全球病例逼近12萬人,已奪走4000多條人命,他呼籲各國面對這場公共衛生危機,每個人都必須參與戰鬥。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日內瓦記者會並確認,這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的第一次大流行。

譚德塞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2週中國以外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數量增加13倍、受災國家數量增加2倍。現在,在114個國家或地區中,有超過11萬8000起病例、逾4000人喪生。

譚德塞指出,成千上萬的人現在在醫院為自己的生命而戰。未來一段時間內,預期病例數、死亡人數和受感染國家的數量會進一步攀升。

他表示,世衛組織評估了疾病傳播嚴重程度,認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可被視為大流行。

大流行通常被定義為一種在世界範圍內廣泛傳播的疾病。

但譚德塞強調,稱之為大流行並不會改變世衛組織對病毒威脅的評估,不會改變世衛該做什麼,他另提醒若濫用大流行這個詞,可能會引起不合理的恐懼,導致不必要的痛苦。

他說,以往從未見過冠狀病毒引發的大流行。這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的第一次大流行。世衛組織一直處於全面應對模式,每天都呼籲各國採取緊急和積極的行動,世衛在這方面「敲響了警鐘,響亮而清晰」。

譚德塞表示,目前一些國家已經證明病毒可以被遏止,即使是有社區傳播或大型群聚的國家也可以扭轉病毒傳播趨勢。面對這場公共衛生危機,每個人都必須參與這場戰鬥。

隨著病毒蔓延全球,世衛之前一直拒宣布武漢肺炎成為全球大流行。譚德塞2月底表示,草率地使用全球大流行一詞,只會帶來嚴重的風險,並可能發出錯誤的訊號,讓大家認為已經無法控制病毒,但這與事實不符。

世衛1月底曾宣布病毒疫情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今天進一步宣布疾病大流行,對全球具有重大政經影響,可能會激起更多國家在全國或局部,實施級別更高的緊急應變措施。

其中最主要就是所謂疏遠社交、限縮人際接觸,像是學校停課等;商界會鼓勵使用視訊或電訊,取代面對面會議;更多公眾活動也會被取消。

人類歷史上曾出現多次疾病全球大流行,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統計,20世紀以來的大流行包括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1957年的亞洲流感、1968年的香港流感、2009的H1N1大流行等。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