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發生時「小火快逃,濃煙關門」!專業消防員教你:再做這件事,才能正確逃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蔡宗翰2020-03-13
編按:彰化市防疫旅館發生火警,警消花了9小時才全數救出,造成4死、20傷,其中1死1傷為消防員。彰化縣政府表示,彰化市地標15樓高的喬友大樓,2樓冒出濃煙,住進防疫旅館的27名房客與4名員工都待在7樓至9樓旅館內,由於火勢從2樓快速往上延燒,導致濃濃黑煙往上竄升,嚴重阻礙消防人員搶救工作。


逃生時低姿勢該怎麼做?

【求生隨堂考】
在學校時,你一定聽老師們說過:「遇到火災時切勿驚慌,應該保持鎮定,並採取低姿勢逃生。」聽起來好像很容易,就你的理解,低姿勢應該怎麼做才對?
A.跪地手掌撐地爬行。
B.如行軍般匍匐前進。
C.雙肘雙膝碰地,雙手置於頭前 。
D.彎腰快步向前跑步。
E.摀住臉部蹲姿走路。

【答案請見文末】

現場直擊

「大年初一中午,是誰家在放鞭炮?」突如其來劈里啪啦聲響,打斷了悠閒的午餐時光。

「好像是樓上傳來的。」
「二姊不是在樓上睡覺?」
「是什麼東西燒起來了?」

大姊和來訪的同事立即衝上3樓,小妹緊跟在後。一上樓,已經是濃煙火光瀰漫。大姊和同事奮不顧身、急忙衝進裡面,想救出二姊。2人邊咳邊往走廊深處快步走去,一下子2人已經隱沒在前方了。

「大姊!二姊!」小妹擔心地大叫。煙愈來愈濃,視線也愈來愈模糊。「大姊!二姊!」小妹不死心地再次呼喊。但期盼的回音彷彿被濃煙吞噬一般,無聲無息,唯一可見的滾滾濃煙變成一個黑洞,好像能吞沒一切。

小妹直覺情形不對,這時母親剛踏上3樓,她立刻拉著母親衝下樓。剛出大門,鄰居們已在門口喧嘩,好幾個人想上樓協助。

「火太大了啦!到2樓就上不去了……」此時火勢濃煙已經全面席捲室內,鄰居們愛莫能助。

消防隊抵達現場後迅速控制火勢,並進入室內人命搜索,後來在3樓浴室找到昏迷仰躺的二姊,送醫不治。最後將火勢撲滅、清理火場時,在3樓二姊房間床上,發現早已氣絕身亡、多處被燒成焦黑的大姊及同事2人。單親母含辛茹苦帶大的3個孩子,如今只剩下她和小女兒。

2009年大年初一,一間透天民宅發生火災,消防局出動4個消防分隊、15輛各式消防車、百餘名警義消投入救災。這次火災共造成3人罹難,經調查是3樓二姊睡覺房間的隔壁房間因電暖器電線走火釀成的意外。

如果掌握正確逃生法……

進入火場搶救的消防人員回憶,這間透天厝以木板隔間,格局複雜,加上室內堆滿易燃雜物、3樓通道狹窄、屋頂又是鐵皮,火災發生後,火勢持續在屋內悶燒,因此救災時濃煙瀰漫,伸手不見五指。

勘查火場罹難原因,可分成2部分來分析。首先是火災時從2樓上3樓的大姊及其同事。2人上樓後,在抵達3樓最角落二姊的房間之前,便已先經過起火的房間,此時火勢已經擴大,濃煙並開始自天花板蓄積下降。但她們急著救人,於是涉險穿越濃煙。好不容易抵達二姊的房間,卻因吸入過多濃煙不支倒地。

其次是在3樓臥房睡覺的二姊,此時已經醒來,發現火災後立刻逃出房間,但她經過樓梯時並未往下逃生,反倒跑進更遠的浴室避難,同樣也是遭到濃煙嗆昏後罹難。如果她當時往下跑,可能就有機會活下來了

大姊及其同事本來是有絕對充裕的時間能夠逃生的,卻因為重返火場而罹難。但從二姊後來能自臥房至少移動到樓梯口來看,當時火場的情勢雖然已經非常嚴峻,若大姊及同事上樓後採取低姿勢前進,可能仍有活命的機會

何時採取低姿勢?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