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病毒竟能臥底30年!婦產科名醫:多年沒性行為也會得,「這方法」最有效預防

撰文者: 林正權2020-03-17

女性的生殖器官是身體唯一一個生生不息的器官群,以子宮內膜來講就好,每個月它都在汰舊換新,從脫落、生長到成熟,一直循環不斷,目的只有1個,就是傳宗接代延續香火,可是過度替換的代價下,脫序的情況就層出不窮,其中最可怕的就是癌症的產生,而且是生殖器官每一部位都倖免不了,這個結果是讓女性最不諒解及忿忿不平的地方,我們當醫生的也覺得很奇怪,女性生殖器官是良性器官,一生在做苦事,從沒享受過一天福,但是就是有癌症來欺負。

現今醫學雖很進步,可是對這一件很不公平的事仍然沒有辦法理解清楚,所以為了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目前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定期檢查、事前預防最為上策。

3週前,一位86歲的老奶奶,身體健康,講話有力清楚,行動自如,兒孫滿堂,由女兒陪同來到診間,只因下體陰道有一點不好聞的白帶及一點點咖啡色的血漬,年齡大的女性有下體出血,對婦產科的醫生來講都是很緊張的事情,我雖然已是醫療職場老將,此時聽到這個主訴,心理仍然會很緊張。

內診時,白帶其實不多,因有些許出血的訊息,我就替老奶奶做了抹片,雖輕輕一揮,子宮頸處就有不少的出血,女兒在旁看到了,緊張的直問怎麼了?我回答說有點不好,不過仍須等抹片報告。

不到一週,手機line上就接到病理科傳來的報告,是癌症,我請助理通知家屬趕快帶奶奶過來做切片檢查,報告沒多久就回來了,癌症是確診,而且是侵入性。我跟家屬解釋之後,他們都擔心奶奶的目前身體狀況是否受得了手術治療的折磨,我說癌症專科醫生會評估的啦(婦科癌症治療不是我的專長),他們會選擇適當的方法來治療,老奶奶雖然年紀大了,也要積極治療才對,放在家裡等著是不對的行為。每個人碰上癌症這2個字時都會六神無主,所以早期發現還是最重要。

子宮頸癌病毒是寄生個性,據研究,目前約有120種左右,都寄生在人體皮膚表面,此時他們都乖乖地,沒任何霸凌行為,可是隨著性行為的動作,有些病毒會順便被送進陰道內,因為陰道環境不適合它們,所以為了生機,它們就更深入到子宮頸的細胞內去找生機,結果竟然被它們找到了,子宮頸處事實上是完壁的,只有扁平細胞層與柱狀細胞層的交界處是漏洞的地方,子宮頸癌病毒就是從這個地方鑽進子宮頸細胞裡面去的。

病毒本在人體表皮寄生,藉兩性性器官的實際接觸才移送到子宮頸處的,所以女女戀藉其他工具滿足性需求,她們就不會得到此病。

有專家說多位性伴侶才較容易得到此症,可是得病的女性卻多數是良家婦女,而夜間工作者並沒有因職業關係有較多的生病機會,所以每位女性人人都有機會,這是很無奈的事實,各位女性朋友應該謹記在心

病毒的潛伏期很長,這像這位老奶奶,她已86歲了,至少有30年以上沒性關係,這30年身體都好好的,所以可以這樣推敲,子宮頸癌病毒在奶奶身上至少臥底30年以上,這是一個很恐怖的無形威脅,要揪出這個禍害,每年做1次抹片檢查每2年做1次子宮頸癌晶片檢查是一件必做的工作。

但這2種方法是消極的追蹤方式,要更進一步阻止病毒在子宮頸處作怪,打疫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因為子宮頸癌確實是所有女性終身威脅的疾病,我最近又另有一件銀髮族子宮頸癌的案例,她今年60歲,先生已去世近20年,至今仍每天一大早就從羅東到基隆賣菜,當天來回,她沒再嫁,育有3位男孩,小孩出生時,都是我負責接生的,最近因陰道白帶量特多而且有惡臭味道而來就診,因她說多年沒上婦產科,我就順便想替她作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抹片刷一接觸子宮頸時就流血不止,這是不好的現象,所以我特別叮嚀,等白帶治好後一定要再作抹片,之後一個禮拜,她竟然跑去吃中藥企圖止血,聽她陳述說吃藥有效,但惡臭的陰道分泌物味道確實太濃了,所以她又回診間,我再做一次抹片也大量流血不止,我本來想直接做切片的,但她不答應,她回去之後又拖了1星期才回來,我問為什麼不聽話呢,原來她又去吃中藥了。

這次我就不理她直接作切片了,病理報告回來確實是子宮頸癌2期。我翻開她舊有的病歷紀錄,11年前,我有替她做過一次抹片檢查,報告是發炎,當時我已在做研究,即報告是發炎期時,就替病人提早做晶片病毒檢查,這樣可以早一步替病人找出有否高危險病毒的存在,以作為施打疫苗的依據以及抹片的時間,而不要等到有了異常時才匆匆忙忙來找對策,這樣會感覺太慢了。

這位太太在當時我就替她做病毒檢查,結果是16型,當年我有建議她打疫苗,當時她並沒有接受,第2年,她又來診所,我擔心之前的紀錄,所以抹片之外又加做一次晶片檢查,結果仍是16型,而抹片結果仍是發炎,我又再一次建議打疫苗,她並沒有接受,之後她就不再出現了,聽她描訴,這10年她都沒再做抹片。由此可見病毒的惡毒。

打疫苗的年齡為何定在14歲之前?理由是當初設計者是以美國人為標準,因為專家認為美國女生14歲之前有性關係的人數很少,所以才這樣訂下來的,可是在台灣往往都在18歲上了大學之後才有性關係,此時若跟父母建議要打疫苗比較能被接受,何況此時的青少女的免疫系統較成熟,基於這些理由,這幾年我是這樣幫忙這些女生的。至於媽媽級的要不要施打,我仍建議要打,而阿嬤級呢,雖沒有這樣構思,但仍請家人要多注意,每年幫她至婦產科接受抹片檢查,若沒時間, 最好也要2年1次。

打疫苗雖非治療,卻是最佳的疾病預防,尤其是對子宮頸癌而言。

本文獲「林正權醫師」授權轉載,原文:仍請各位記得打子宮頸癌疫苗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林正權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現任林正權婦產科診所醫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