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胖是「吃太快」還是「吃太慢」?減掉內臟脂肪的最強飲食法:每吃一口就做「這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工藤孝文2020-03-18

光靠「等待」,就能成功瘦下來
你吃東西是因為肚子餓嗎?

這個問題聽起來像一句廢話,但根據我多年來的看診經驗,越是肥胖的人,越是容易在肚子不餓的時候跑去吃東西

「空腹狀態」指的是肚子發出「咕嚕~」聲音、感到饑腸轆轆的時候,我們稱之為「空腹期收縮」,這是由十二指腸分泌的荷爾蒙引起胃部收縮,把胃部的食物殘渣清理乾淨的狀態。
此外,肥胖的人通常都「吃很快」

人體會先透過進食分解醣分,提升體內的血糖值,刺激腦部的飽足中樞,我們才能感受到飽足感。

可是飽足中樞接收到刺激需耗時約20分鐘,所以吃飯速度快的人,往往在腦部還來不及收到「吃飽了!」訊息的這段時間內,便已經吃進過多的食物。想要防止自己吃過頭,細嚼慢嚥是個很有效的方法

話雖如此,如果是多年來一直習慣吃東西吃很快的人,也很難強迫自己在一時半刻間改善,突然放慢進食的速度。為了幫助大家在不勉強的狀態下改善進食速度的問題,我都會告訴我的患者:「請每吃一口,就放下筷子。」

我會建議他們在放下筷子的同時,也暫時把碗放回桌上,同時把背脊挺直,仔細認真地咀嚼30次。藉由暫時停下進食,可以讓我們的大腦從「滿足飢餓感」轉換成「慢慢品嚐食物」的狀態,光是這個小小的動作,就能夠抑制我們想要不顧一切趕快填飽空腹感的衝動。日本人,或是常看日劇的人應該都有印象,日本傳統的飲食習慣,會在吃飯前先合掌說:「我開動了」,才開始進食。這個動作也能夠幫我們在開始用餐前留下緩衝時間,間接防止自己吃太快。

「慢吞吞吃法」也會造成肥胖

雖然我建議想減重就要細嚼慢嚥,但不代表可以慢吞吞地用餐。其實人體開始進食經過30分鐘後腸胃便會開始消化,如此一來,當胃部騰出空間後,就會對大腦發送「還可以繼續吃喔!」的訊息,最後反而吃下比預期更多的食物,結果依然是過量飲食。

根據我的觀察,肥胖者通常不是「快食多量」就是「慢食多量」。正確掌握適當的進食速度,才是養成「瘦體質」,遠離內臟脂肪威脅的不二法門。

Point:用餐時間要超過20分鐘,並且在30分鐘內吃完

無壓力瘦身飲食的「等待」小技巧
.每吃一口就放下筷子
.不要一直吃(肚子不餓就不要吃)
.食物放入口中之後要仔細咀嚼(儘量咀嚼30次)
.吃飯時間要超過20分鐘,並在30分鐘內用餐完畢
.肚子發出咕嚕聲後先等一下再吃東西

書籍介紹

減掉內臟脂肪的最強飲食法:減重名醫親身實踐!每天少吃10%,就能狂瘦25公斤
作者:工藤孝文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20/02/26

作者簡介
工藤孝文

  
減重門診、糖尿病內科醫師。畢業於福岡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前往愛爾蘭、澳洲留學。返國後曾任職於大學醫院與地方醫院,現於福岡縣三山市的工藤內科診所經營地區醫療。為糖尿病、肥胖治療、東洋醫學、漢方治療等專家,在NHK《老師沒教的事》、《朝一》、日本電視台《世界上最想上的課》、TBS《名醫掛保證》、富士電視台《真的假的!?TV》等節目上擔任肥胖治療評論家、漢方治療評論家。

其中作者登上NHK《老師沒教的事》的集數榮獲2018年收視率第一名。為日本內科學會、日本東洋醫學會、日本肥滿學會、日本糖尿病學會、日本高血壓學會、日本抗加齡醫學會、日本女性醫學會、兒童慢性疾病指定醫師。目前在台灣已出版的著作有《綠茶咖啡減重法》(遠流出版)、《醫師認證最強漢方藥》(方舟出版)、《改變人生!豆渣優格瘦身法》(台灣角川出版)等。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