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火葬場24小時運作、新聞滿版訃聞...從義大利看「人口老化」社會的悲哀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3-18

新型冠狀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至全歐洲,其中,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目前(18)確診31506例,2503死。

根據義大利當地媒體報導,因病逝人數激增,火葬場每天24小時運作,棺材堆滿部分醫院太平間,報紙的訃聞版面更多達10頁。


只有救護車和靈車的鬼域

位於義大利北部的貝加莫(Bergamo)省,醫院都處於臨界點,軍醫被召來支援,居民以「鬼域」形容貝加莫,因為現在只有晚間路上才有車輛,且都是救護車與靈車。

染病者被抬上救護車匆匆送至醫院,然後在密閉的隔離病房內死去,親人連見最後一面的機會都沒有。

85歲的Renzo Carlo Testa因染疫,在貝加莫的一家醫院病逝。但由於當地死亡人數超載,斌葬業無法負荷,因此他仍然躺在棺材裡,等待入土。在當地公墓的教堂,幾十具棺材首尾相連,而公墓已經停止對公眾開放。

由於目前義大利的「全境封鎖政策」,夜店、舞廳、遊樂場、電影院關閉,禁止舉行婚禮、葬禮等儀式,包括教堂內的彌撒儀式、宗教活動也暫時取消。因此Renzo Carlo Testa的葬禮也從簡,儀式僅有一名神職人員與一名葬儀社人員在場。

Renzo Carlo Testa的43歲女兒Marta Testa也正自我隔離,她表示「悲痛正是需要緊守家人的時刻,但現在只能透過電話表達。」她的母親也出現不適,所幸正在康復,子女們帶食物給母親,只能將東西放在前門台階上,「我們家現在猶如懸在半空」。

人口老化是主要原因

義大利是歐洲人口老化程度嚴重的國家,根據歐盟統計數據顯示,23%人口超過65歲、60%的人口年齡在40歲以上、15~39歲人口則只有27%,年齡中位數為 46 歲,歐盟平均值為 42.8 歲,老年人口佔比全歐最高,也是全球僅次於日本最老的國家。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截至2019年底,65歲以上人口佔15.28%,遠低於義大利的23%。

老年人是武漢肺炎的高危險群,因此人口老化的義大利造成嚴重的疫情。

米蘭大學研究團隊負責人、感染科主任加利(Massimo Galli)表示,義大利是一個老人很多的國家,而且有很多有病史的高齡人士,這就能解釋為什麼義大利的肺炎疫情這麼嚴重。

加利也指出,義大利平均壽命是全球最高的國家之一,不幸的是,在目前的情況下,老人染病的風險較高。

義大利國家衛生研究所資料顯示,武漢肺炎患者年齡19~50歲者1/5,死者的平均年齡為81 歲,其中大多數有基本健康問題,且所有死者72%為男性。

疫情造成的孤獨死

目前義大利當局下令將稀少醫療資源留給最有機會存活下來的病患,這意味相較於年紀較長或已存在健康問題的患者,年紀較輕和健康的患者將優先獲得治療。

而且,義大利的全境封鎖,更對原本就生病、獨居、孤立無援的老人家不利,一旦病發可能無人聞問或困坐家中。

有對義大利老夫妻也因疫情過世,兩人生前發燒到39℃,在沒有醫療協助的情況下,困在家中8天後才得以就醫。被送進醫院後,兩人相隔不到2小時先後離世。

老夫妻的兒子表示,他們孤孤單單的過世,你甚至無法跟他們說再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劉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